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9 20:57: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丨“露营经济”下一站在哪里?

字体:

  随着“五一”假期到来,“露营经济”将迎来新一轮消费热潮。

  吹着和煦的春风,沐浴温暖的阳光,南宁市民梁壹杰与几位朋友在邕江边弹琴喝茶,好不惬意。

  桌子、椅子、天幕、拖车、茶具、蔬果……梁壹杰与伙伴们准备得非常充分,一早就到江边占地儿,不久周边就陆续搭起了不少帐篷。

  近年来兴起的露营热,是“微度假”、亲子游、户外餐饮等活动的“露营化衍生”。露营热的蓬勃发展也掀起多种“露营+”新玩法,露营相关的行业在结合景区景色、体育运动、亲子教育、社交聚会等多方面开发出很多新的产品。

  专业机构发布的《2022中国文旅露营产业融合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露营经济整体市场规模增速达到峰值,整体增长速度仍较高,预计2023年国内露营市场总体规模可达1781.4亿元,同比增长46.3%。通过露营寻找“诗和远方”,快速发展的露营经济背后,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2年11月,文旅部等十四部门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经营性露营营地的稳序发展,做大做强露营旅游休闲上下游产业链。

  此外,露营正持续为乡村振兴增加亮点,具备优质自然资源的乡村,露营经济大潮中具有可观的发展潜力。

  “露营+体育”“露营+景区”“露营+民宿”“露营+研学”……不断衍生的新业态,让旅游与越来越多的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覃广华、黄凯莹、梁舜

  编辑:刘瑞娟

  配音:邓金欣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