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5 18:06:50
来源:新华网

C-IASI新规程下豪华MPV首撞,别克世纪小偏置碰撞表现优秀

字体:

  日前,2022年第二批次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测评结果发布会揭晓了14款车型的测评结果。从成绩表中不难发现,如今的主机厂在安全性方面保持了相当高的水准,没有哪款车型出现明显“跛脚”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这14款车型中还包含了一款MPV车型——别克世纪。在本次测评中,别克世纪在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车辆辅助安全三个维度的测评均获得了优秀(G)、良好(A)、优秀(G)的评级并且从测试成绩来看,它的安全性与其他的轿车或SUV车型保持在同一水平。接下来,我们将针对别克世纪的成绩进一步解读。

  车内乘员安全成绩解读

  车内乘员安全指数由驾驶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和座椅/头枕四个分项构成,别克世纪在四个分项及各小项中均获得G(优秀评价),因此整体评级为G。

  从官方发布的测试结果来看,试验车辆在进行驾驶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试验后,A柱形变较小,左前门槛形状较为完整,车门形状保持完整。整体来看,别克世纪的车身结构保持了极高的完整性,乘员舱上、下部的侵入量都在优秀范围,车内的乘员生存空间得以保障。

  在被动安全配置方面,碰撞发生一瞬间,别克世纪的约束系统反应迅速,对假人姿态进行了很好的约束,假人没有出现扭曲或倾倒;主驾安全气囊,前排侧边安全气囊、侧气帘、膝部气囊均正常弹出,驾驶员头部等关键部位受到良好保护。

  在侧面碰撞中,别克世纪获得了优秀(G)的评价,由于没有缓冲吸能的结构,车身的B柱作为主要受力点,需要承受极大的碰撞动能,因此更加考验整车结构以及B柱的强度。其中,别克世纪的B柱与座椅中线距离为18.5cm,高出优秀标准6cm(优秀标准为12.5cm),乘员舱保持了较高的完整性。同时,车内安全气囊和侧气帘均展开完全,有效避免了乘员身体与车身直接接触造成伤害。

  据悉,别克世纪采用了五环六纵的笼式车身结构,车身高强钢及以上占比65.2%、超高强钢占比31.8%、热成型钢占比10.1%,是比较优秀的水准。

  车外行人安全及车辆辅助安全成绩解读

  车辆辅助安全指数方面,别克世纪的成绩为优秀(G),其中AEBARU和LSS获得满分,并且因配备E-call(车辆紧急呼叫系统)得到加分,总分110.25,得分率96.7%,在本次参与测试的车型中排名前列。

  在本次碰撞测试中,别克世纪相对于以上两项G级评价,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评价为A级。头型和上腿型实验均有失分,但腿型实验获得满分,得分率为63%。

  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成绩解读

  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的测试主要是针对事故发生后的维修性价比,是大部分车型尤其是豪华车型的弱势,别克世纪在该部分的测评中获得P(较差)的评价。

  简单分析其原因,首先就是世纪作为别克目前售价最高的车型,工艺和用料都是有明显提升,而在保证造型、轻量化、行人碰撞安全等方面的前提下,碰撞后的耐撞性和可维修性不能完全得到兼顾。另外,高昂的售价注定它的保有量不会太大,也就导致零部件生产成本高,也就是维修经济性较差。

  综合四项维度成绩来看,别克世纪在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中获得两项G(优秀)、一项A(良好)、一项P(较差)的测试成绩。作为一台MPV,在针对安全性能的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以及车辆辅助安全测试中均获得了优秀成绩,尤其小偏置碰撞成绩展现出了比较高的水准,在安全方面确实是MPV车型中少有的。

【纠错】 【责任编辑:刘觅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