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6 10:22: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保荐机构撤销保荐 聚威新材IPO终止

字体:

  IPO上会被暂缓审议3个月后,上海聚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聚威新材”)科创板IPO之路,以保荐机构第一创业证券撤销保荐,而宣告终止。

  聚威新材此次IPO之行并不顺畅。从2022年6月28日上市申请获受理至今,公司先后经过两轮问询,并于今年1月上会,但却遭到暂缓审议。在尚未等来二次上会前,保荐机构因何“撤单”,导致公司提前终止IPO之旅,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除保荐机构自身原因之外,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聚威新材在多轮审核问询中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其中两项在建工程项目预算超支、工期超计划、毛利率对比同行畸高等,不仅贯穿聚威新材两轮问询,更成为上市委暂缓审议的主因。

  在建工程进度滞后

  疑与募投项目重复

  招股书显示,聚威新材主要从事高性能改性塑料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次公司拟IPO募资3.6亿元,用于生产基地扩建项目、研发测试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上交所在审核问询及上会中多次关注公司“两项在建工程项目”,分别为聚威工程塑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简称“一期项目”)、扩建聚威工程塑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简称“二期项目”)。

  从审核问询情况来看,公司一期项目实际建设周期远超计划;二期项目因楼宇装修需在竣工验收后进行,落后于计划工期。对此,上市委在现场问询中要求公司说明,两项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周期超过原计划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以调增预算的方式承担由此增加的建设成本,并在项目完工前即支付全部监理费用,是否符合建筑施工行业的一般惯例。

  与此同时,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主动推迟结转在建工程以延缓计提折旧、将收益性支出计入在建工程、通过工程款支付等方式将建设资金移作他用等情形。

  此外,前述项目工程质量问题、与募投项目关系等亦被监管关注。申报材料显示,一期和二期项目存在屋面漏水、屋面混凝土面层及楼梯踏步起砂等问题;且公司此次募投项目建设地点为上海市松江区中山街道,与在建工程地址相似。

  2022年12月,聚威新材在回复第二轮问询函中表示,施工质量问题的相关整改工作已经完成。但同时,公司也在上交所的追问下坦言,募投项目中的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和研发测试中心建设项目的建筑工程,包含于在建工程的二期项目。对此,上市委亦要求公司说明两者是否存在内容重复、周期重叠等情形。

  高毛利率合理性存疑

  持续下滑折射经营风险

  聚威新材远高于同行的毛利率也备受关注。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产品高性能改性塑料材料,主要应用于汽车、新能源、电子电器领域;可比上市公司包括金发科技、普利特、国恩股份等。

  2021年,上述可比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6.52%、10.84%、16.18%,聚威新材毛利率高达27.57%;2020年,前述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5.88%、21.34%、22.14%,聚威新材毛利率则高达36.06%。

  上市委现场问询要求聚威新材说明,低价策略是否为汽车新能源部件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在采取低价策略的情况下,毛利率仍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主要原因。

  此外,公司产品应用领域集中、毛利率有所下滑也在两轮问询中被重点关注。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2022年上半年,尽管聚威新材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稳步增长,但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却呈现波动下滑态势,分别为31.45%、36.06%、27.57%和25.75%。

  聚威新材解释称,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主要系产品结构、价格调整、原材料价格波动和生产工艺成熟度等因素的影响。

  但记者注意到,在首轮问询回复中,聚威新材曾透露,公司对中高端产品定价权相对较强。但这一描述或与现实表现存在出入,如公司中高端产品高性能特种工程塑料产品的毛利率,从2019年的45.50%,一路下滑至2022年上半年末的23.27%。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该产品毛利率逐期下滑的原因,是否存在持续下滑的可能等。

  上市委现场问询亦要求聚威新材说明,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技术领先却未能实现较大市场占有率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产品应用领域集中、毛利率有所下滑是否表明公司存在重大经营风险等。

【纠错】 【责任编辑:徐曼曼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