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1 10:28:02
来源:证券时报

5月以来逾90家公司披露减持计划

字体:

  股价屡创历史新高,年内涨幅超350%,中国科传股东在此节点发布了减持计划。5月9日盘后,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简称“人邮社”)、电子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简称“电子社”)为一致行动人,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的公司股份。数据显示,人邮社、电子社分列中国科传第二和第三大股东。

  随着近期A股走势震荡,热点股票连续大涨后,遭遇股东减持并不鲜见。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A股共有91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减持计划,仅16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增持计划。

  资金需求是减持主因

  统计数据显示,4月底年报季度披露结束,进入5月以后,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势头持续。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已有逾90家上市公司的197位重要股东发布了减持计划。

  减持数量方面,计划减持数超过1亿股的有1家,是美邦服饰。5月5日晚美邦服饰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华服投资拟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

  减持股份数量紧随其后的是中金公司,其股东海尔金盈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计划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9654.51万股公司A股股份,占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排名第三的是海印股份,其股东银叶新玉优选2期基金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509.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018.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

  另外,5月以来拟减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股东有29位,他们大部分均是持股5%以上股东。

  经梳理发现,重要股东减持股份的原因中,经营资金需求,个人资金使用安排、企业资金需求是主要原因。另外,法院强制执行被动减持,股票质押相关债务逾期,规划质押融资,投资项目推出等原因也有出现。

  偿还股票质押融资方面,以易事特为例,公司5月4日晚间公告,第一大股东扬州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及高级管理人员于玮合计拟减持不超7035.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229%。其中第一大股东东方集团的拟减持原因为“归还股票质押融资,进一步降低股票质押比例”。

  热门行业密集减持

  从减持行业观察,今年5月以来,涉及AI概念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闻和出版业减持压力较大,分别涉及8家、14家和1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减持。

  以新闻和出版业的大牛股中国科传为例,5月9日晚,中国科传公告,因自身需要,股东人邮社、电子社,拟合计减持不超7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减持期间为6月1日至11月30日。从沪深两市年初至今的涨幅排行榜来看,中国科传位列第八,累计涨幅达295.93%。

  今年以来,传媒板块整体表现引人关注。股价快速上涨的同时,除中国科传外,长江传媒、光线传媒等也接连发布减持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公司股东披露减持,股价都出现了走低。如中国科传发布减持公告后,5月9日下跌6.61%,随后股价持续走低,截至10日收盘,股价两日内累计下跌10.8%。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前期股价涨幅较大且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如果短期内重要股东减持压力大,应该谨慎对待。

  有公司选择清仓

  除了减持计划,事实上已经有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5月大量减持。Wind数据显示,5月至今,有152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了股票。从减持金额看,有31家公司股东减持金额合计超过了1亿元。

  此外,近期还不乏“清仓式”减持的情况。东方明珠5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于3月22日至5月9日共31个交易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出售公司持有的工业富联A股股票共计2178.6万股,占其总股本的0.11%,出售的最高价为18.56元,最低价为15.01元,成交金额约3.71亿元,产生收益约0.71亿元。截至公告日,东方明珠及下属子公司不再持有工业富联A股股票。

  对于近期密集扎堆减持,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直接影响因素是A股市场行情回暖。行情数据显示,A股市场今年在AI浪潮和中特估概念持续引领下,掀起新一轮反弹,4月以来反弹势头更为明显。截至最新收盘,今年以来股价翻倍个股已达65家。但进入5月后,A股市场震荡明显加剧,这让近期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意愿持续提升。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限售股解禁与减持之间密切相关,Wind数据显示,从下半年A股解禁分布来看,5月份解禁市值并不高,约3370亿元,6月则为今年解禁高峰,接近市值约7442亿元,若未来市场持续走高,股东套现的意愿或更加强烈。(记者 康殷)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海荣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5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