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7 11:11:22
来源:证券日报

鼎胜新材全资子公司与SK新能源达成合作

字体:

  5月16日晚间,鼎胜新材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五星铝业与SKOnCo.,Ltd.(以下简称“SK新能源”)签订了采购协议。协议约定,2023年下半年至2027年期间,SK新能源及其指定的生产基地向公司全资子公司五星铝业采购锂电池铝箔,总采购量合计为3.24万吨左右。

  对此,鼎胜新材方面表示:“协议的签订标志着SK新能源对公司动力电池箔(同“锂电池铝箔”、“电池箔”)质量和生产能力的认可,进一步印证了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铝箔领域的竞争力,为公司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协议中采购数量仅为预计采购数量,具体的订单数量最终以双方日常业务往来的正式订单为准,这对公司2023年年度生产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鼎胜新材方面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热,动力电池需求增长带动了动力电池铝箔需求量的攀升。对此,鼎胜新材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将部分低附加值产线转为动力电池铝箔产线,实现铝材销售合计约75.39万吨的业绩,其中铝箔产品销量为66.1万吨,同比增长5.03%,铝板带销量为9.28万吨。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李可伦表示:“2022年鼎胜新材铝箔产品实现营收184.89亿元,同比增长30.06%,毛利率达17.67%,公司动力电池铝箔占比进一步提升,全年出货量达到10万吨以上,占比达到14%至15%。”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3年第一季度,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130.0GWh,累计同比增长26%。GGII(高工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550GWh,2030年有望达到3000GWh,对应电池铝箔需求量分别为54.25万吨、105万吨,而国内现有的电池铝箔产能扩产增速后仍无法满足新能源产业的扩张需求。

  为扩大产能,2022年7月份,鼎胜新材拟投资建设内蒙古“年产80万吨电池箔及配套坯料项目”。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内蒙古在建项目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依托当地更低的能源价格和显著的集群效应,其前端成本预计将进一步降低,公司铝箔产品盈利有望维持在高水平。”

  在海外方面,鼎胜新材积极布局国外电池箔市场,目前公司意大利基地有序推进电池箔产品的下游认证,未来其意大利包装箔产线将陆续转产电池箔产品。

  谈及鼎胜新材所处行业的发展,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新能源风口下,电池箔的市场前景还是非常有潜力的。新能源是中国产业中的重要支柱,对电池箔需求充裕。鼎胜新材在锂电池铝箔行业深耕多年,拥有技术、客户、规模优势,市占率位于前列,有望受益市场、政策双利好。”

【纠错】 【责任编辑:赵家瑞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