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30 22:54:15
来源:新华网

多地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保障麦收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题:多地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保障麦收

  新华社记者

  近日,由于遭遇阴雨天气,河南、陕西、江苏等地麦收受到影响。记者了解到,各地正在加紧进行农机调配、烘干晾晒等各项工作,保障小麦抢收。

  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天气快讯,29日8时至30日6时,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南中部、重庆中部、安徽南部、江苏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当前正值“三夏”关键期,阴雨天气可能导致小麦出现倒伏、发霉、发芽等情形,影响小麦正常成熟收获。

  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多次降水过程,江苏省农业农村厅29日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排查,突出重点地区、重点村组、重点大户、重点田块,有序组织农机手开展作业,千方百计加快收获进度。

  5月23日,农民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龙集镇勒东村麦田里除杂。新华社发(许昌亮 摄)

  连续阴雨天气让一些地方的小麦机收进度暂缓,但优化农机调度、保障机收服务并未“断线”。各地正在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做好农机准备,抢抓晴好天气窗口期。

  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副主任郑多春介绍,为保障适时抢收,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在全县高速路口和省道、国道县域地界设立跨区作业服务点,登记建立信息台账便于统一调度,并免费提供防暑降温药品等。目前全县有超过6000台收割机分布在各个乡镇。

  陕西省宝鸡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赵海斌介绍,已与交通、公安等部门对接、协调,在所有高速路口设立接待点,安排专门人员进驻,现场指导快速办理大件运输许可,同时做好交通疏导等工作,确保农机设备畅通无阻、安全作业。

  麦熟一晌,贵在争抢。阜阳市颍上县刘东明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东明这几天对此深有体会。

  刘东明今年种植和托管了2200多亩小麦。28日一早,阴沉的天气伴着阵阵细雨让他心头一阵不安。“当时镇里给我打电话,让我抓紧抢收,并给我调配了15台收割机协助收割。”他说,机手们从中午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5点,一共抢收了1000多亩。

  30日,刘东明又开始忙着用推板将新收的小麦摊开晾晒,“今年小麦收割算是大头落地。”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西古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童有明自5月下旬以来,就和村干部坚守在防汛一线,一方面查看雨情、水情,另一方面紧盯小麦长势。

  “全村1000亩小麦,6月上旬就会进入大规模收割期。”他说,现在他一方面要与铜川周边的联合收割机合作社进行联系,确保收获时收割机“叫得来、不误事”;另一方面要及时联系烘干设备,确保粮食收获后能第一时间烘干。

  烘干晾晒也是河南当前麦收的重要工作之一。30日,经河南省政府专题研究决定,河南省财政紧急下拨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小麦烘干。河南将全方位发挥烘干设备作用,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房前屋后等各类场所,积极开展晾晒。

  5月30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大林镇一家烘干加工合作社,工作人员把烘干后的麦子集中堆放。新华社记者郝源 摄

  在驻马店市正阳县大林镇一家名为民鑫粮业的粮食烘干点,机器轰鸣,4台烘干机开足马力,24小时连续作业,烘干刚收获、水分较大的小麦。烘干点负责人徐林介绍,每天能烘干70吨小麦,目前已累计烘干1000吨左右。

  大林镇镇长皮运红介绍,全镇有12.1万亩小麦,现已收获三成左右。目前,已摸排全镇的收割机需求,并已调度到位560台收割机,分布在全镇17个行政村,履带式收割机已进田作业。“预计再有三四天时间,能完成全镇收割任务。”皮运红说。(记者水金辰、孙清清、马意翀、赵久龙、刘彤)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657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