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1 10:21:57
来源:新华网

辽宁成大子公司新疆宝明涉违法占地2.3万亩被立案侦查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刘帅)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600739.SZ,简称辽宁成大)昨日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宝明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宝明”)因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被新疆吉木萨尔县公安局依法立案侦查。此前,由于新疆宝明长期亏损,公司已对该项目做计提长期资产减值准备4.38亿元。

  公告显示,2022年,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督察报告指出,新疆宝明石长沟矿区排土场和采矿区等共计违法占用天然牧草地2.3万亩。根据督察报告要求,按照地方政府“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新疆宝明已委托相关机构组织编制石长沟矿区草原专项恢复方案。目前,该方案当地县政府已评审通过,并已上报自治区政府审核。如上述方案未能审核通过,或后续未能以适当方式及时取得项目所需新增用地,均可能对新疆宝明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辽宁成大还在同一时间公布了相关人事变动:公司副总裁裴绍晖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裴绍晖将继续在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宝明任职。裴绍晖是新疆宝明的董事长及法人代表。

  新疆宝明成立于2005年,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是一家采矿业企业。公司现拥有昌吉州吉木萨尔县石长沟、吴家湾等油页岩露天矿区,主要产品页岩油以新疆地区销售为主,部分销往沿海地区。2022年,新疆宝明营业收入12.46亿元,净利润亏损7.41亿元,净资产亏损27.80亿元。

  因为新疆宝明矿业有限公司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存在减值迹象,2022 年末公司对新疆宝明矿业有限公司的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评估新疆宝明矿业有限公司的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的可收回金额。在减值测试过程中,以资产的当前状况为基础,预计了未来年度可能发生的与评估资产相关的支出,包括环保支出、安全生产支出等。

  依据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评估结果,公司计提长期资产减值准备4.38亿元,其中:分摊至固定资产3.62亿元、分摊至无形资产7,607.69万元。

  从辽宁成大的业务构成占比来看,该公司商品流通业务营收占比约64.39%,进出口贸易业务营收占比约14.47%,生物制药业务营收占比约12.46%,能源开发业务营收占比约8.49%。其中,能源开发业务主要由新疆宝明负责。

  此外,辽宁成大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期内,该公司实现营收145.65亿元,同比下滑20.7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4亿元,同比下滑43.34%。

  

【纠错】 【责任编辑:赵家瑞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