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2 09:23: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人文经济学丨城市的腔调里有发展的基调

字体:

  新华社南京6月2日电 题:城市的腔调里有发展的基调

  新华社记者杨绍功、朱筱

  一碗苏式汤面,浇头数以百计,精工细作汇聚万千风味;一曲吴语《声声慢》轻柔婉转,引得青年男女排起长龙,只为一饱耳福;一方园林浓缩天下山水,白天熙熙攘攘、碧叶红花,夜晚清净优雅依旧光影斑斓……这,是2500多岁的不老古城苏州的城市腔调。

  以全国0.09%的土地创造全国约2%的GDP,作为制造业重镇和现代产业集群高地,名列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前十强……这,是改革开放前沿城市苏州的发展基调。

  苏州等城市,恰如苏作“双面绣”:一城双面,面面精彩。千百年来人文与经济的精巧调和、相得益彰,造就了“苏湖熟,天下足”的绵延发展传奇。如果说人文是城市的腔调,那么经济就是发展的基调。人文与经济协调共生,犹如腔调与基调的匹配融合,是成就优美乐章的核心所在。

  城市腔调与发展基调相辅相成,城市文化腔调塑造着经济发展基调。苏杭为代表的江南地区,长期活跃的经济促成了持续的文化繁荣,长久的文化积淀潜移默化奠定了地方发展的风格特质。精致、创新、内涵等文化特质,也是苏州等地经济发展的一贯坚持和内在追求。文化影响人的创造,将腔调注入,融成独特的物质和精神发展成果。

  城市的文化腔调越是醇厚鲜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基调就能更加深厚持久。小桥流水、丝绸刺绣、戏曲弹唱,丰富的文化元素在苏杭等江南城市汇聚,既塑造了千年文脉遗存、城市精神,更衍生出丝绸纺织等经济业态。历史证明,独特的文化中心更容易成为特色的产业聚落,坚韧的城市精神助推创业者深耕产业促成经济繁荣。城市也随之不断提升功能和品质,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的发展。

  探寻城市腔调与发展基调的内在关联,促成人文与经济的融合发展,正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当前,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最重要的变量之一是人文因素。从农业的“耕读传家”“崇文重教”、工业的“重工重商”“精致精细”,到新时代新发展理念下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无不根植于深切的人文关怀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社会发展的旗帜。

  强化城市的腔调,稳住发展的基调,我们的城市就能激活人文基因,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以深沉的腔调赋能发展,让发展的基调独特而可持续,能让城市创生强大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形成持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