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9 09:35: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向实 开放不止——陆家嘴论坛传递多重信号

字体:

  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8日至9日举行。这是国家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首次同时在公开平台集体发声。论坛以“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为主题,传递出金融向实、对外开放和防范风险的政策信号。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如何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有效性,成为论坛上多位金融管理部门负责人聚焦的话题。

  “将紧抓恢复和扩大有效需求这个关键,持续优化和改善金融服务”“加大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支持力度,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抓住新领域新赛道蕴藏的新机遇,持续增加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金融供给”“优化民间投融资环境,强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的讲话中提及一系列金融支持实体的重点领域。

  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资本市场大有可为。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守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的差异化特色化定位,探索建立覆盖股票、债券和私募股权的全方位全周期产品体系,持续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制度机制,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适时出台资本市场进一步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政策措施。

  绿色转型发展同样需要金融助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实现30/60目标,需要在绿色转型、绿色技术领域进行大量投资。据有关方面测算,所需资金达到百万亿元人民币的量级。如此大的资金需求,政府资金只能覆盖一小部分,主要靠引导调动社会资金参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运用金融工具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功能,实现约束条件下的最优增长路径。金融部门通过制定绿色金融标准,推动环境信息披露,适当提高信息透明度,同时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可以降低社会资金参与绿色转型的成本,促进绿色金融市场发展。

  近年来,金融领域先后推出50多条开放措施,本次论坛也传递出金融对外开放不止步的信号。“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金融业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李云泽说。

  李云泽表示,将继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稳步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财富管理、绿色金融、养老健康、资产管理等领域,热忱欢迎经营稳健、资质优良的外资机构来华展业,鼓励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参与各类业务试点。

  易会满则表示,继续统筹开放与安全。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方针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市场、机构、产品全方位开放,扎实推动境外上市备案工作,加强与香港市场的务实合作,拓展优化与境外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加快构建高水平制度型双向开放格局。同时,坚持风险防控能力与开放水平相适应,不断完善看得清、管得住的机制安排,扎实推进常态化、可持续的跨境监管执法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10年来,上海在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经验”。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3.0版,上海在金融制度型开放方面将再上新台阶。李云泽表示,金融监管总局将与上海市共同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实施细则》,正式启动上海再保险“国际板”。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与会的金融管理部门负责人重点提及的议题之一。

  “目前,我国金融业运行整体平稳,风险总体可控,我们完全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李云泽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也表示,多年来,我们在应对外部冲击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外汇市场宏观审慎政策工具也更加丰富。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外汇市场的稳定运行。

  谈及下一步工作,易会满表示,将与相关方面共同加强宏观研判,密切跟踪分析国际金融市场输入性风险,完善跨市场跨行业跨境风险监测预警处置机制,不断提升风险应对综合效能。创新方法,突出重点,稳妥有序化解债券违约风险,持续加大对“伪私募”、地方交易场所等重点领域风险的整治。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与有关方面政策协同,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守好底线,全力维护股市、债市、期市平稳运行。

  李云泽说,下好风险前瞻防控“先手棋”,以更加主动的态度应对各类风险隐患,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努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及时阻断风险蔓延。练好穿透监管“绣花工”,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真正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打好风险处置“组合拳”,做实做细应急预案,完善常态化风险处置机制,多渠道充实处置资源,充分调动各方主动化险积极性。(记者 张莫 桑彤 实习生 柯振嘉)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8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