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9 09:41: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六大行下调存款利率 未来下行空间有限

字体:

  国有大行活期以及部分长期限定存挂牌利率开启新一轮调降。6月8日,《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银行网点实地采访及App查询了解到,六大行对活期存款及部分长期限定存挂牌利率均有下调,幅度在10-15个基点不等。

  业内人士表示,大型商业银行再度下调存款挂牌利率,是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发挥作用的体现,有利于银行压降负债成本和保持稳健发展,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根据记者采访的情况,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邮储银行六大行此次调整的幅度和调整后的存款挂牌利率水平差别不大。大部分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均从0.25%调整至0.20%,下降5个基点;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利率均从2.15%、2.60%、2.65%下调至2.05%、2.45%、2.50%,下调幅度为10个基点、15个基点和15个基点。

  目前,除邮储银行外,各大行的活期存款、整存整取挂牌利率水平一致。邮储银行整存整取六个月、一年的定期挂牌利率略高,分别为1.46%和1.68%。

  另外,目前部分银行的存款执行利率相对挂牌利率,会有一定的利率上浮。农业银行北京某网点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行在北京的整存整取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利率可上浮至2.3%、2.85%和2.90%。

  2022年4月,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新机制建立后,去年9月,六大国有大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曾下调存款利率,今年4月以来,又有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多家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大型商业银行再度下调存款挂牌利率,正是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发挥作用的具体体现,符合政策导向。”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称。

  存款利率调整,也有助于推动商业银行稳健经营,增强其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的净息差收窄17个基点至1.74%。一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仅增长1.3%,增速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

  “银行息差缩窄及净利润增速下滑,与银行持续减费让利有关,但影响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可持续性,也将影响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下调存款利率、压降负债成本来延缓息差缩窄压力、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在当前仍然具有必要性。”董希淼表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任涛认为,若考虑到资产质量对息差空间的侵蚀这一因素,大部分商业银行的息差空间已经非常薄,一些银行的存贷利差甚至可能已出现倒挂,这种情况下需要通过呵护负债端来稳定商业银行的息差空间,以维持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化解风险的能力。

  展望未来,董希淼说,大型商业银行是我国银行业的主体,负债规模占全行业近一半,具有举足轻重的市场影响力。大型商业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之后,预计中小银行将跟进下调存款利率。但不同的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市场竞争能力相差较大,对存款利率定价策略各有不同,后续其他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幅度、节奏不会完全一致。

  董希淼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存款利率仍有继续下降的可能。负债端成本下降后,或将传递到资产端,推动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不过,考虑到目前贷款利率已经处于低位,未来下降的空间相对有限。在当前背景下,广大居民需要平衡好风险和收益,综合配置资产、理财产品及货币基金等。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杨乐雯)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8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