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9 17:14: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财经|服务实体经济、坚持改革开放、发展绿色金融……陆家嘴论坛释放这些新信号

字体:

  新华社上海6月9日电(记者陈云富、桑彤)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6月8日到9日在上海举行,作为国内权威的金融论坛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金融高端对话平台,今年的陆家嘴论坛也是国家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首次同时在公开平台集体发声。金融如何高质量发展?金融监管政策走向如何?透过监管部门的声音,释放出众多积极信号。

图为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现场

  优化金融服务 强化服务实体经济有效性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在会上表示,将紧抓恢复和扩大有效需求的关键,持续优化和改善金融服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有效性。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介绍,近年来中国证监会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突破口,健全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制度机制,科技创新企业在新上市企业中占比超过7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一批先导产业集聚效应显著。

  就如何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李云泽表示,将加大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金融支持,强化对投资的融资保障,改进对外贸易信贷和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加大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加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金融供给,优化民间投融资环境,强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助力市场主体提信心添活力。

  易会满也表示,证监会将坚守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的差异化特色化定位,探索建立覆盖股票、债券和私募股权的全方位全周期产品体系,持续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制度机制,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适时出台资本市场进一步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政策措施。

  “全覆盖、无例外”守住风险底线

  如何适应新形势、新特点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是监管部门的永恒主题。

  “目前我国金融业运行整体平稳,风险总体可控,完全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李云泽表示,将会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切实提升监管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和协同性。坚决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真正实现监管“全覆盖、无例外”。同时强化央地监管协同,完善制度安排、健全工作机制,实现中央与地方两个层面的无缝对接协调。

  易会满在会上表示,将主动适应资本市场新形势、新特点,推动监管理念、方式和手段与时俱进,提高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坚决维护资本市场“三公”秩序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对于监管,制度建设至关重要。“监管体制改革是金融改革的重要一环。”李云泽表示,将以自身机构改革为契机,切实转变职能、提升效能、改进作风,用铁肩膀挑起监管重担。

  稳步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

  “解决影响和制约金融业发展的难题,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李云泽在会上说,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金融业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李云泽表示介绍,将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持续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适配性。

  此前,我国推出了多项开放举措,比如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大幅减少外资准入数量门槛等。“我们将继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稳步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李云泽说。

  易会满在会上也表示,将继续统筹开放与安全,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方针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市场、机构、产品全方位开放,扎实推动境外上市备案工作,加强与香港市场的务实合作,拓展优化与境外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加快构建高水平制度型双向开放格局。同时,坚持风险防控能力与开放水平相适应,不断完善看得清、管得住的机制安排,扎实推进常态化、可持续的跨境监管执法合作。

  推动绿色金融市场发展

  “我国已经形成以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为主、多种绿色金融工具蓬勃发展的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体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超过25万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余额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均居全球前列。

  易纲介绍,人民银行近年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取得了积极成效:逐步明确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要求,鼓励金融机构逐步披露相关环境信息,同时也要求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披露相关环境信息;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两项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碳减排重点领域的发展;搭建气候风险压力测试框架,组织部分地区银行开展气候风险压力测试。

  在易纲看来,绿色金融能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正是由于绿色金融的发展能够有效助力解决降低碳排放的负外部性、降低绿色溢价两大难点,为信息披露和绿色能源的发展提供可靠的激励机制。

  此前不少机构测算,要实现“双碳”目标,国内市场所需资金量高达数百万亿元,如此大的资金需求,引导调动社会资金参与是关键。“金融部门通过制定绿色金融标准,推动环境信息披露,适当提高信息透明度,同时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可以降低社会资金参与绿色转型的成本,促进绿色金融市场发展。”易纲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张朝华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968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