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 22 17:52:51
来源:新华网

安踏主品牌业绩微超李宁,国产第一运动品牌悬念陡升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丁峰)用营收来衡量运动品牌价值最为客观,消费者的购买就是信任的标志。耐克在21/22财年营收为467.92亿美元,远超阿迪达斯2022财年的225.11亿欧元。无疑,耐克是当之无愧的国际第一运动品牌。

  拉开大幕的2023半年财报,本周迎来运动品牌上市公司财报披露高潮。谁会是国产第一运动品牌?

  今年的火药味似乎分外浓烈。李宁率先于8月11日发布了半年业绩,以140.19亿元的营收,同比13%的增速,静候安踏。8月22日傍晚,安踏发布了半年业绩,安踏主品牌2023H1销售额为141.7亿元,同比增长6.1%。

  倏忽,李宁和安踏,品牌营收差距已是短寸之间。以二者目前增速来看,李宁成长性强过安踏。安踏似乎较难在全年营收上抵挡李宁的攻势,国产第一运动品牌的桂冠2023年悬念陡升。

  安踏李宁双雄竞逐

  翻看中国运动品牌发展史,李宁和安踏在不同时间段交替领先。

  李宁公司是由“体操王子”李宁在1990年创立,从事“李宁牌”运动服装的生产经营。借助创始人的强力背书,公司于同年亚运会成功在全国打响名号。

  在初创阶段,李宁借鉴国际领先运动鞋服公司经验,快速建立起现代化企业,将品类扩张至运动鞋服,成立中国第一个运动鞋服设计开发中心,并与意大利及法国著名设计师签约,推动产品设计的专业化和国际化。通过连续赞助三届奥运会,助力李宁登上国际舞台。

  东北证券研报显示,2004年,李宁营业收入已达到18.78亿元,同年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中国体育用品公司,在国产运动品牌中占据绝对优势。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中国运动鞋服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特步、鸿星尔克、361度为代表的国产运动鞋服品牌纷纷成立。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运动鞋服公司飞速发展。李宁继续凭借渠道扩张占据市场,同时抓住2008年奥运会“点燃鸟巢火炬”契机,2005—2010年期间公司营收由24.51亿元增长至94.79亿元;净利润由1.87亿元增长至11.08亿元;门店数量从3373家增长至 7915家。在这段时间,李宁长期占据收入规模、渠道数量第一的国产品牌龙头地位。

  随着北京奥运会结束,消费者运动热情逐渐减退,以及前期消费的透支,行业扩张过快带来的库存问题爆发。李宁营收在2011年出现下滑,2012年跌至66.76亿元营收,被安踏76.23亿元超越。开始了安踏长达十年的国产运动鞋服龙头地位。

  安踏多品牌VS李宁单品牌

  2009年,安踏将FILA中国收购,通过对其渠道、管理、品牌运营全方位战略升级,带动 FILA营收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在FILA取得成功的激励下,2016年安踏明确“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战略,聚焦大众体育鞋服品类,打造多品牌矩阵,并利用线上线下全渠道实现业绩突破,相继收购了高端户外滑雪品牌迪桑特(Descente)、可隆(Kolon Sport);高端儿童运动品牌小笑牛(Kingkow),并与其他投资者一起收购亚玛芬(Amer sports)。

  一众品牌的加持,使得安踏营收在2022年一举突破至536.5亿元。继2021年甩开阿迪中国后,安踏集团成功超越了耐克中国,达到历史高光时刻。

  分析安踏2023半年财报,52.2%的营收是来自FILA、Descente、Kolon等外购品牌,而公司赖以起家的主品牌安踏占总收入比为47.8%。在2022年财报,安踏主品牌营收占总收入比为51.67%。半年过去,安踏主品牌已经在集团中失去了顶梁柱的地位,营收占比下滑近4个点。

  与安踏不同,李宁秉持“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的核心战略,旗下只有一个核心品牌,通过融合中国文化和运动潮流趋势,进一步丰富品牌文化价值并转化为生意。

  在可查的最近四个财年(2019—2022),李宁品牌营收增幅有三个年度甩开安踏主品牌。

  2023H1,李宁品牌营收达140.19亿元人民币,增幅达13.0%。而安踏主品牌2023H1营收为141.7亿元,增幅为6%。从增幅上来看,李宁品牌成长性超过了安踏品牌。

  李宁430万双VS安踏1亿双

  为何安踏主品牌会渐落下风?对于运动品牌而言,运动鞋的技术和产品开发能力是衡量其专业实力的重要指标。

  以耐克为例,2016年开发出ZoomX技术平台,打造跨时代性的Pebax中底材料,结合碳纤维板,实现了中底材料的突破,自此统治马拉松赛场,运动鞋技术进入新时代。

  于是,鞋服收入占比数据就成为一项衡量品牌专业运动实力的重要指标。耐克的鞋业务占比长期超过服装业务。

  2023年上半年,李宁鞋业务占比达到54%,安踏鞋业务占比为41.9%。

  翻开李宁财报,有关运动鞋的篇幅一贯是浓墨重彩。李宁在2023半年报表示,依托于“李宁䨻”为核心的科技平台,跑步品类组成以飞电、绝影、赤兔、烈骏、越影、超轻六大系列为核心的专业跑鞋矩阵,成为率先搭建成熟专业产品矩阵的国产品牌。

  2023年上半年,搭载“李宁䨻”的三大核心跑鞋IP累计销量超430万双,显示了李宁公司可复制的矩阵化专业产品打造实力,成为李宁跑步品类流水亮眼增长(33%)的动力引擎。其中:作为李宁传承最久的系列,超轻20半年销量突破140万双;针对进阶跑者的赤兔6和赤兔6Pro,销量合计突破220万双;满足精英竞速跑者、适用于高强度跑步场景的飞电3 Challenger销量突破70万双,成为碳板跑鞋中的现象级产品IP。

  在安踏2023半年财报,则找不到跑鞋销量数据,能够晒出来和李宁超轻系列、赤兔系列、飞电系列一较高下。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国内跑者坦言,安踏跑鞋在产品辨识度和口碑上与李宁跑鞋有一定差距。

  但安踏今年也有值得书写的成绩:7月27日,安踏集团与其生产战略合作伙伴安鑫体育合作的第一亿双安踏运动鞋下线,此次下线的第一亿双安踏运动鞋是安踏冠军跑鞋2代PRO。

  

【纠错】 【责任编辑:刘觅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5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