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 03 11:10:44
来源:新华网

新成果不断涌现 新动能加速释放——广西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一线观察

字体:

  新华社南宁9月3日电 题:新成果不断涌现 新动能加速释放——广西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陈一帆、覃星星

  一块小小的玻璃,如何变成电子产品的显示屏?答案在于显示面板背后涂装的一层透明ITO(氧化铟锡)薄膜,即ITO靶材通过磁控溅射制备的纳米薄层。这样一层薄薄的涂层,能让玻璃通电,进而呈现出变化多样、色彩丰富的文字和影像。

  “长期以来,ITO靶材最核心技术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广西拥有丰富的原材料,但因技术匮乏,以往这些资源只能初步加工后出口,国外将其深加工成ITO靶材,再以高价返销国内。”广西晶联光电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誓成说。

  为破解这一“卡脖子”难题,黄誓成与其团队经过10余年的科研攻关,突破国外的技术封锁,终于制备出在尺寸和致密度等关键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ITO靶材,并通过技术工艺的不断改进,实现了国产化应用。

  近日,在柳州东方工程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一个个由层层相互交叠的橡胶和金属片构成的隔震橡胶支座,源源不断地从流水线上“出炉”。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支座,却是港珠澳大桥、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等巨型大桥屹立不倒的“定海神针”。

  “公司以结构减隔震产品为核心,产品和技术广泛应用于公路交通、轨道交通、建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公司副总经理文水平说,“公司还在细分领域实现多项关键技术首创,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打破了LNG储罐、核电领域基础隔震的国际市场垄断,实现国产替代的同时,推动了同类产品价格直线下降。”

  企业核心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的背后,离不开广西一系列政策的扶持。近年来,广西持续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健全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体系,各地成立融资、用地、审批、要素保障等工作专班,工业要素优先保障专精特新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有了政策的助力,桂林市啄木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推出牙科影像板扫描仪、数字化口内X射线成像系统等多款高端口腔新产品,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售价仅约为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预应力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其自主研发的核电锚固体系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相关产品应用于“中国天眼”、港珠澳大桥等重点工程项目。

  如今,这些创新能力强、研发有优势的企业,在八桂大地上不断发展壮大,正逐步成为细分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7月底,广西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3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667家,带动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1200多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机械、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84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