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 03 14:33:47
来源:新华网

装备升级推动中国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字体:

  新华社天津9月3日电(记者刘惟真)全景窗、智能控制设备……走进第十三届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的旅游装备板块,一间“科技感十足”的38平方米“太空舱小屋”令不少观众为之驻足。

  “灵活、自然、绿色是小屋的几大关键词。”“太空舱小屋”生产商、天津绿川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立说,小屋无需繁杂的地基建设,对设置地点要求不高,可以让旅客与美景“零距离接触”。此外,小屋采用太空铝板等材料,整体结构使用寿命可达50年以上,也均可回收重新利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游客开始追求旅行的个性化、体验感、舒适感。”李建立说,公司为景区、度假村、酒店、露营基地等提供服务,已在天津市蓟州区、东戴河等地不少景点落地应用。

  观众在第十三届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上登上房车参观体验(9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近年来,中国旅游装备加快创新,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马蜂窝平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露营”相关热度同比涨幅高达115%,其中“露营玩法”热度上涨230%。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现有露营相关企业11.39万家,2023年以来,共新增露营相关企业3.03万家。

  丰富的旅游玩法推动了旅游装备创新速度的加快。露营、冰雪、水上水下、山地旅游等个人轻型旅游装备新品种不断增加、质量逐步提升。

  支撑式躺椅、莲花帐篷……首次来到天津参会的厦门飞越者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带来了不少主打产品。

  “从前不少游客都习惯于‘上车睡觉、到站拍照’的‘打卡式旅游’,而现在大家更希望能体验生活、亲近自然,旅游风格和方式更为丰富。”该公司市场部专员张天颐说,很多露营地也希望与公司合作打造差异化、个性化的旅游场景。

  有的帐篷顶部装有透明星窗,躺在室内也可以“仰望星空”;有的帐篷直径可达6米,能同时摆放5张床铺……张天颐说,为了更好满足游客的需求,公司不仅设计开发了多种产品,还能够提供“一站式”旅游服务。

  “目前除了主营的帐篷产品外,我们还可以打造火炉、躺椅等配套露营设备,让游客外出旅行更加轻松方便。”张天颐说,自2009年成立以来,公司业务已遍布全球,还陆续在国内外成立了3家分公司。

  随着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涌现,科技进步也推动着旅游装备的发展创新。

  观众在第十三届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的一处景观墙打卡(9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近年来,涉水运动爱好者不断增加,水下旅游装备的消费端空间更加广阔。为此,主打“物联网+水下新生活”的天津嗨浪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发出集智能识别、充电管控、数字网络技术于一体的“亲水百宝箱”,在展会上吸引了不少客户的目光。

  水上飞板、水下飞行器、水下小摩托……各类亲水“潮玩”商品都可以藏进箱中,服务海滨度假、游泳健身、潜水体验、水上乐园等游客人群。

  “一方面,科技创新回应了人们探索水下的新需求,进一步挖掘了消费潜力;另一方面,我们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用‘硬实力’赢得客户的尊重和认可。”天津嗨浪科技有限公司大区业务总监陈春超说,截至今年3月,公司的直营共享业务已进驻中国34个城市,客户达100家以上。

  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资料显示,旅游产业每收入1元,可带动相关产业增加4.3元收入,能够影响、带动和促进与之相关联的110个行业发展。近期,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企业以及旅游景区投资、旅游目的地新建和改造项目投资也更为活跃。

  今年以来,中国旅游业供给侧供应链快速提升,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丰富,文旅融合业态创新持续深化,“旅游+”“+旅游”应用场景不断拓展。

  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会长、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理事长姚军说,未来旅游装备、消费场景、文旅融合、技术赋能等领域的持续创新,将成为推动中国乃至世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4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