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 11 10:26: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赛事助燃 体育消费开启快速增长空间

字体:

  近期,在亚运会等相关赛事的带动下,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热情高涨,大大促进了体育消费增长。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居民文体消费需求上涨,叠加亚运会带动效应,文化体育服务消费市场快速升温,体育相关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1%。业内人士指出,体育消费作为新型消费、体育产业作为朝阳产业,重要性正在加速显现。未来应当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赛事供给,提升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激发体育消费发展活力。

  “最近天气凉快了,正是骑游的好季节。而且最近亚运会上,中国队拿了4枚自行车项目的金牌,看着让人热血沸腾。这不,国庆假期我就叫上朋友从丰台骑到十三陵,来了趟秋游。”家住北京丰台的梁先生告诉记者。

  美团单车数据显示,黄金周前5天,全国多地人均骑行里程和时长翻倍增长,北京、杭州、南京的骑行距离比订单增幅高出3倍,济南人均骑行里程同比增长402%,洛阳骑行时长增长321%,北京、上海、成都、天津、武汉、深圳、昆明、广州、西安、南宁城市骑行热度最高。

  迪卡侬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20年起,中国自行车行业实现了约50%甚至翻倍的高速增长。在细分领域,公路自行车等专业车型的增长快于传统车型。“从2020年到现在,整个自行车的产业体量保持持续上升,比较难得,可以说自行车是引领整个运动行业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数据显示,作为亚运会上继田径、游泳之外的“金牌大户”,自行车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山东德州某家运动自行车研发生产基地,800多名工人满负荷生产,需求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年底。外贸上涨了68.5%,内贸更是上涨了218%。这两个数据也说明,现在市场对于自行车的需求甚至到了‘一车难求’的状况。”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彭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协会计划对骑行俱乐部、全国各地开展赛事活动进行统计分析,要办人民群众需要、人民群众满意和城市发展需要的比赛,这将对推动自行车运动水平提升、扩大自行车运动人口起到更大作用。”

  除了骑行,在相关赛事带动下,更多小众体育项目被大众关注,围绕体育的相关服务消费同样火热。根据美团平台数据,假期里,台球、网球、壁球订单增幅超1000%,射箭、马术、攀岩等小众运动陆续“出圈”。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对记者表示,“我国人口规模大,对不同运动项目的偏好呈现多元化特征具有客观的人群基础。关键在于供给侧能否通过各种创新,包括技术、组织和商业模式创新,有效供给相对小众的运动项目服务产品。”

  相关政策也在进一步发掘体育赛事对体育消费的促进作用。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以重大体育赛事为契机组织开展体育消费促进活动的通知》,指出要围绕重大赛事活动组织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国务院9月底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也指出要推动体育赛事和旅游活动一体谋划、一体开展,结合重大、特色赛事,培育“跟着赛事去旅行”品牌项目。

  王裕雄指出,体育消费,特别是围绕体育参与和赛事观赏的融合性消费以及由体育所带动的其他消费非常可观,体育消费作为新型消费、体育产业作为朝阳产业,重要性正在加速显现,未来还会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记者袁小康)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909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