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 24 16:22: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创新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

字体:

  纳米二氧化硅被称为“工业味精”,能作为涂料、塑料、药品等功能材料用于衣食住行等多领域。作为一家专注纳米二氧化硅新材料的企业,广州凌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逐步实现该领域的产研销一体化转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18.93%,增长的背后是持续创新的投入,钻研让微小材料也有大市场。

  公司在湖南、广东、安徽设立了4家新材料技术研究中心。向上攀升,瞄准中高端产品研发创新;向下扎根,向精细品种、细分领域钻研,产品从单一发展至多品类齐头并进,终端客户拓展到20多个应用领域。立足国内市场有所积累后,公司又逐鹿国际市场。

  低碳发展和产业升级之路充满挑战,企业在内外力共同作用下乘风破浪。下一步计划将重点研制更多纳米二氧化硅在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领域的应用,以及在医药、食品、石化等高端应用领域实现技术突破,让这“工业味精”发挥更多创新功效。

  记者近日在“世界工厂”东莞走访发现,企业对抗经济周期,成功实现逆势增长,关键在于紧握人才引擎,形成企业创新优势和发展胜势。

  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从几十人的“三来一补”起步,如今不仅在东莞拥有完备的钟表及配饰供应链产业集群,而且在瑞士及中国拥有超过100人的研发创新团队,各类注册专利一百多项,年出口高端成表约400万只,时尚配饰70万套,业务遍布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人才是企业创新能力、创业潜力和发展动力的密钥。得利钟表将人才培育放在与新材料研发、自主品牌运营同等重要的地位,持续投入得利钟表学院建设。

  东莞市冠捷精密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才初创成立,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却信心满满再次创业,在短短的时间里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快速成型模具供应商,其信心与底气来自人才。

  一家最初仅6人的乡镇小厂,40多年来,实现了技术变“模仿”为“引领”、产品从“功能机”到“智能机”、角色从“中国代工厂”转向“世界供应商”的三大转变。来自湖北的民营电气企业盛隆电气迅猛发展,何以实现多次突围?

  这款名为iPanel的智能电柜是盛隆电气的“拳头”产品,目标是让每一度电都产生应有的效能。在2023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智能电柜备受国外客户青睐。

  传统的电柜不仅需要大量的人力,而且往往事故发生后才知道问题出现在哪里。新型的智能电柜能够做到及早研判故障风险,同时还能让每一度电发挥更大功效。用户需求的升级让企业意识到,配用电领域也将从“功能化时代”迈向“智能化时代”。经过不断攻关,盛隆电气推出了国内第一台 具有数据统计分析、自我诊断、故障预警等功能,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电柜。

  制片人:李杰

  编导:刘瑞娟

  记者:丁乐、黄国保、黄浩苑、梁建强、余国庆、王自宸、潘志伟

  配音:童亦舟(实习)

  统筹:王健、张旭东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99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