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如何发展?——博鳌嘉宾热议人工智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10:57:17
来源:新华网

未来如何发展?——博鳌嘉宾热议人工智能

字体: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9日电(记者周慧敏、刘博)在偏远的山区小学,孩子通过教室大屏与人工智能进行互动;在基层医院,医生在大模型支持下利用诊疗助手进行辅助医疗……人工智能应用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带来巨大变革。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AIGC改变世界”分论坛上,嘉宾热议生成式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未来成为嘉宾讨论的焦点。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AIGC改变世界”分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曹梦瑶 摄

  猿辅导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程群表示,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要应用为王,以人为本。“人工智能大模型未来一定要和大规模的应用场景相结合,才能推动技术的不断迭代。”他说,所有技术都应该关注每一个人、赋能每一个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更低边际成本让数字资源流动起来,这是人工智能以人为本追求的一个方向。

  3月27日,猿辅导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程群在分论坛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曹梦瑶 摄

  “人工智能的发展,特别是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产生,不光会对我们每个人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完全不同的体验和变化,更重要的是它对各行各业都将带来非常大的改变。”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说。

  人工智能会超越人类吗?“现在的人工智能是看似智能的信息处理系统,但是它不具备真正的理解能力。”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联合国人工智能高层顾问机构专家曾毅说。他认为,机器人如今仍然是通过行为的模拟,尽可能接近人类。人工智能的关键不是性能高低,而在于自适应能力。

  “我们是否能把大自然演化的规律嵌入到人工智能当中,让它成为自然演化的延伸,去关注其他的生命,而不是给其他生命和世界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这是人工智能的技术研究以及未来人类演化都需要共同进化的方向。”曾毅说,全世界团结起来,为人类安全、繁荣构造一个更安全、更可靠、更可信的人工智能环境,这应是世界的目标。

  《人工智能:现代方法》作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教授斯图尔特·罗素认为,关于人工智能安全和人类受益方面,国际合作非常重要。如果人工智能是安全的,能够让人类受益,那么它就能够成为人类创造财富的基础。

  3月27日,《人工智能:现代方法》作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教授斯图尔特·罗素在分论坛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曹梦瑶 摄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檏表示,科技创新和行业发展离不开合作,不管是国家治理,还是标准制定,使人工智能今后的交互性可以全球应用,离不开各行业的努力,离不开国家之间的通力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