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 万亿级市场蓝图展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09:43: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促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 万亿级市场蓝图展开

字体:

  记者3月28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发展通用航空制造业、加快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是推动低空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7年,我国通用航空装备供给能力、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化通用航空基础支撑体系基本建立。航空应急救援、物流配送实现规模化应用,城市空中交通实现商业运行,形成20个以上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应用示范,打造一批低空经济应用示范基地,形成一批品牌产品。到2030年,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基本建立,支撑和保障“短途运输+电动垂直起降”客运网络、“干-支-末”无人机配送网络、满足工农作业需求的低空生产作业网络安全高效运行。

  赛迪研究院副研究员桂秉修表示,《实施方案》以应用场景创新和大规模示范应用为牵引,加快通用航空技术和装备迭代升级,建设现代化通用航空先进制造业集群,将为培育低空经济新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方案》围绕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深化重点领域示范应用、推动基础支撑体系建设、构建高效融合产业生态五大领域明确20项重点任务。

  其中,在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方面,将完善通用航空装备产品谱系。推进大中型固定翼飞机、高原型直升机以及无人机等适航取证并投入运营,实现全域应急救援能力覆盖。支持智慧空中出行(SAM)装备发展,推进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等一批新型消费通用航空装备适航取证。鼓励飞行汽车技术研发、产品验证及商业化应用场景探索。

  在深化重点领域示范应用方面,将深化航空物流配送示范应用,支持研究低空物流解决方案,探索智慧物流新模式,推动大型无人机支线物流连线组网,以及城市、乡村、山区、海岛等新兴场景无人机配送大规模应用落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发多样化低空旅游产品,推进“通用航空+旅游”应用示范。

  “政策、市场等因素持续利好,将助推我国低空经济关键技术快速突破,应用领域持续拓展。”展望下一步,桂秉修表示,以无人机为例,随着小型化、低成本、智能化和高可靠性等无人机优势进一步显现,我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2024年预计可达2100亿元;工业级无人机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在地理测绘、农林植保、巡检探测、安防监控、应急救灾等领域持续拓展应用能力,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超1500亿元,应用场景超200个。

  《实施方案》还明确加大政策支持。充分发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政策作用,支持通用航空装备推广应用。根据需要研究扩展城市空中交通等应用领域的无人机无线电频率供给和规范使用。

  桂秉修表示,下一步需要不断提升通用航空装备技术水平,拓展应用领域、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形成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新模式。政府和企业应完善创新激励机制,通过设立科技创新奖励、提供创业扶持资金等方式,吸引更多的资源投入产业的创新发展。(记者 郭倩)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