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经济”激活消费市场潜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1 10: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春日经济”激活消费市场潜力

字体:

  多地文旅市场迎来春日热潮,赏花打卡、骑行露营成为游客时兴选择,茶园品茗、菜园尝鲜也让舌尖上的春天热度非凡。春日“颜值”正在加速转化为产业“价值”,推动消费市场提质扩容,也为多个行业发展赋能。业内专家表示,未来可通过政策引导,将“季节性经济”变为“全年性经济”,助推全年消费市场释放更强活力。

 “赏花游”流量变“留量”

  百花齐放,春景正盛,全国各地迎来赏花游热潮。多家旅游平台最新报告显示,国内踏青赏花游已进入预订高峰期。同程旅行日前发布《2024踏青季旅游出行趋势报告》,3月赏花游的热度同比上涨超过3倍,成为春季旅游市场的亮点。

  赏花游热度飙升,也带动赏花目的地酒店预订火热。“三月的周末预订已全部满房,清明假期的预订量也超过八成,东湖风景区、昙华林黄鹤楼等门店预订量最高。我们预计由樱花季带来的住宿热会一直持续到4月底5月初。”美团民宿“超赞房东”武汉住家集团负责人卞亚光表示。

  赏花游正盛,各地纷纷借此热潮“上新”文旅融合产品,推出“赏花+市集”“赏花+非遗”等新模式解锁新场景,助推春日旅游进一步提质增效,让“花期”不断延续。如北京发布“九大花事”,串联特色古迹赏花点推出多条主题游线路;广西柳州专门在紫荆花花期开通“醉美紫荆花专线”,让市民游客免费乘坐喷有紫荆花图案的专车等。

  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表示,借助“赏花”激活更多业态增长,可让流量变“留量”,延长赏花经济的“花期”。“消费者踏青、赏花需求的释放,将带动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消费提升,利好相关产业发展。同时,部分地方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文旅产品供给品质,有利于文旅需求进一步释放。”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表示。

  品茗尝鲜掀起“美食热潮”

  玉荷花、黄花菜、棠梨花……在云南昆明市大观篆新农贸市场里,山茅野菜档口上成袋码放着近30种来自普洱、楚雄等地的野花,招牌上“篆新优选”标识十分显眼,记者看到,三两顾客正聚在摊前挑选品尝。“上面是金雀花,下面是芦荟花,都可以煎鸡蛋吃。”店主肖天华介绍说。

  大观篆新农贸市场副经理温皓翔告诉记者,市场里摊位有600多个,3月以来周末的日均人流量保持在五六万人次。

  不仅在农贸市场,各种新鲜的春菜也通过电商平台送往五湖四海。多家电商平台数据显示,“春菜”销售情况持续升温。如零售平台美团小象超市数据显示,近期该平台春菜销量已比去年同期增长3.5倍。

  体验舌尖上的“春鲜”还要品一口好春茶。当下,多地迎来春茶收获黄金期,广西、四川、湖北、福建等主要茶产区已收获第一批订单。

  四川雅安素以“蒙顶山茶”闻名,这个春天有不少客商和游客慕名前来体验“川茶文化”。“四川雅安全市茶园每日产出200万斤鲜叶,一芽二叶为主,均价20元/斤左右。一季度春茶预计产量0.5万吨,收入17亿元,产量和产值跟往年持平,预计全年产量和产值稳步增加。”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特产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季节热潮推动时令春菜、春茶等农产品走俏。业内专家认为,消费者不仅要品新鲜还要品趣味,只有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擦亮文化底色等,才能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

  户外运动撬动市场新机

  “这个月我刚买了辆入门级的公路自行车。趁着气温回升,今天和朋友一起出来骑行,接下来打算把各种骑行装备买齐,在春天好好耍一耍。”一位正在北京长安街上骑行的爱好者告诉记者。

  天气转暖,骑行、飞盘、徒步等户外活动逐渐升温。小红书发布的“2024户外场景趋势洞察”认为,户外场景越发多元细分,“徒步”“骑行”等笔记点击量同比增长明显。天气因素带动下,“春季露营”“春季飞盘”等户外细分场景有望出现热度高峰。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品牌趁势而动。从事户外运动相关业务的易毒[EXDO]公司市场专员告诉记者,从3月初北京回温开始,公司就策划了多场骑行活动。“各类骑行活动也收到了消费者的积极反馈。趁着春季回暖,我们还会进一步组织多元素结合的运动活动。对今年的户外市场,我们很有信心。”

  迪卡侬相关负责人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迪卡侬中国区近一个月的大户外运动相关产品销售同比增长超过30%,其中登山类徒步运动用品销量表现突出,贡献超过一半的销售总额。“我们预测,随着清明小假期的到来,二季度将迎来真正的户外运动高峰期,体育消费市场的上升趋势将继续保持。”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表示,商家针对春季场景频频“上新”,通过文旅、美食、户外运动等领域的创新互动,将季节特色与消费需求紧密结合,丰富了消费体验,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增长。

  业内专家也表示,要充分考虑如何将“季节性经济”变为“全年性经济”。洪勇认为,其关键在于创新和整合。“要应用科技保留和重现春日特色产品,研发适应不同季节的系列产品,打造不受季节限制的品牌IP,并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推广策略,培养消费者跨季节消费的习惯,从而延续和扩大春日经济的影响,实现全年消费市场的持续活跃。”(记者 陈涵旸 袁小康 陆君钰 李晨曦)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