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进行时丨最快18秒下线一台洗碗机——探访“灯塔工厂”里的中国智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4 07:23:02
来源:新华网

数字中国进行时丨最快18秒下线一台洗碗机——探访“灯塔工厂”里的中国智造

字体:

  新华社广州4月3日电(记者周颖、胡拿云)走进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的美的洗碗机工厂,上千平方米的厂房内,自动导引运输车装载物料灵活穿梭、机械手臂在车间有序地忙碌着。

  在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的美的洗碗机工厂内,机械手臂在车间作业。 新华社记者 胡拿云 摄  

  依靠智能生产,去年这个工厂,每26秒就能下线一台洗碗机。到今年,生产节拍更是提升到每18秒至22秒下线一台洗碗机。

  近年来,美的集团加快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美的集团数据业务总监姚滨晖告诉记者,公司从2012年开始数字化转型,十多年来累计投入上百亿元,实现从制造型企业向数字驱动的科技集团转型。

  洗碗机工厂完成从传统工厂到智能低碳工厂转型,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熊涛说,过去在工厂车间,主要依靠人工排产、调度、搬运。如今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系统,聪明的“数字大脑”帮助完成自动排单、码垛入库与出库。

  工厂依靠大数据与智能算法,赋能品质管控,还减少了对员工经验的依赖。“过去人工质检,难免有错漏的风险,如今依靠技术自动判检,不仅提升了效率,还降低了不良品质产品的流出风险。”熊涛说。

  一组数据,也说明了工厂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成果。据熊涛介绍,2015年工厂的洗碗机年产能是350万台,到2021年洗碗机的年产能已经突破700万台。场地面积不变,人员减半,但实现产能翻倍。

  美的洗碗机工厂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同时,还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洗碗机工厂已在园区内部建立了能源管控平台,实现工厂能耗在线化管理,目前园区的绿电使用占比达到20%。

  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广东正逐步提升制造企业全要素生产能力。2023年,广东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营收达17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2.7%。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