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滨城际铁路天津机场2号隧道开始盾构掘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0 11:12:56
来源:新华网

京滨城际铁路天津机场2号隧道开始盾构掘进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樊曦)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日,由中铁十四局施工的京滨城际铁路天津机场2号隧道开始盾构掘进,标志着京滨城际铁路向全线贯通又迈出重要一步。

  京滨城际铁路是“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期工程2022年建成通车,二期工程东丽至滨海新区段正在加速推进。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林尚月介绍,天津机场2号隧道全长8663米,其中盾构段长7720米,为全线重点控制工程。隧道下穿飞机滑行道、高速公路、河流等多处风险源,沉降控制要求严,技术难度大。

  为保障盾构机在复杂地层的适应性,建设团队应用我国自主研发的超大直径盾构机“京滨协同号”进行掘进,盾构机开挖直径达13.8米,重达2600吨。掘进过程中技术人员将严格控制掘进参数、盾构姿态,加强地面沉降监测,最大限度减少对地面的干扰。

  未来,京滨城际铁路全线贯通后,将助力天津滨海机场形成集铁路、民航、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线路将与京唐、京津城际等多条线路联通,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路网结构,为京津冀地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助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