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鲜报|GDP同比增长5.3%!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6 19:32: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鲜报|GDP同比增长5.3%!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题:GDP同比增长5.3%!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韩佳诺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一季度收官,中国经济表现如何?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给出了答案: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

  5.3%的GDP增速,高于此前部分市场机构的预测。如何看待这一增速?

  首先,5.3%的增速是有支撑的。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3%;服务零售额增长10%,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5.7%。工业和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

  其次,5.3%的增速是符合实际的。GDP用生产法核算,用支出法验证。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扣除物价后实际增长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7%;出口增长4.9%。三大需求指标跟GDP的增长相匹配。

  最后,5.3%的增速和实物量指标增长相吻合。观察经济运行,实物量指标是个重要参考。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6%,工业用电量增长8%左右,货运量增长5.3%,营业性客运量增长20.5%,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6.1%;3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8.3%。

  “国民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开局良好。”在16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作出如此判断。如何理解这一判断?我们可以从四个关键词来分析:

  持续回升。从生产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第二产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3%、6.0%和5.0%;从需求来看,投资、消费、进出口指标稳中有升。

  起步平稳。从四大宏观指标来看,GDP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7%;国际收支总体平衡。

  稳中有进。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5.5%,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0.1%,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5.5%,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2%,高质量发展继续取得新进展。

  开局良好。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增强,经营主体信心持续提升。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连续5个月收缩后升至50.8%,其中,中、小型企业PMI12个月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

  清明假期,天水市游客量持续增加。这是4月4日,游客在位于天水市秦州区的一家麻辣烫店吃麻辣烫。 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向上生长、向好突破的力量持续迸发:甘肃天水麻辣烫走红、云南芒市等“小机场”城市旅游火爆;我国自主研制的AG60E电动飞机实现首飞、海上第一深油气井投产;春耕春播平稳有序推进,全国稻谷、玉米意向播种面积有所增加;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发布、试点扩大电信领域对外开放……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提振了经济发展信心,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

  近日,高盛、花旗分别发布报告表示,预计中国政府设定的“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可以实现,并上调对2024年全年中国GDP增速预测,为中国经济前景投下信任票。

  在坚定信心的同时,也要保持清醒头脑。目前外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内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的关键阶段,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口等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一些企业还要经历转型升级的阵痛,经济恢复仍然存在不平衡性。

  实现全年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付出更大努力。当前,要进一步加大稳增长政策落实力度,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砥砺奋进、创新突破中积蓄发展新动能。

  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风雨中成长壮大。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