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企瞄准中国数字化和低碳转型机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8 11:05:01
来源:新华网

德企瞄准中国数字化和低碳转型机遇

字体:

  新华社南京4月18日电(记者陈圣炜、蒋文茜)一只机械臂提起一个被打乱的魔方,经视觉识别、数据上传,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生成自然语言描述的解法,魔方迅速被还原……这是西门子长三角人工智能共创实验室里的一幕。

  去年5月,这家全球领先的电子电气企业在江苏苏州启用了德国本土以外首个人工智能共创实验室,重点展示西门子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仿真与数字孪生等领域的创新成果与应用。

  4月11日,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的西门子长三角人工智能共创实验室内,由两个机械臂组成的协作机器人在程序驱动下还原打乱的魔方。新华社记者 蒋文茜 摄

  通过与区域企业合作共创,西门子长三角人工智能共创实验室致力于为下一代技术创新丰富应用场景,并为长三角地区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人才培养提供新动能。

  近年来,随着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5G应用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不断推陈出新,从航空、油气到食品、制药,中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旺盛,为数字化服务供应商带来了新的商机。

  去年,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与莱克电气、固德威等6家中国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助力这些中国传统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今年3月,西门子艾闻达中国区总部签约落地苏州,为企业提供“端到端”的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服务。

  西门子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乐仁认为,中国是一个数字技术接受度和使用率都很高的国家,中小企业数量庞大,且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有望成为推动全球行业数字化的领先市场,对西门子等解决方案供应商很有吸引力。

  在浙江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由西门子与太古可口可乐联合开发的制造信息系统,可在生产过程中实时采集并分析效率、能耗、安全等设备及工艺数据,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可有效降低能耗。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中国的绿色低碳产业近年来实现跨越式发展,也成为跨国公司竞逐中国机遇、寻求全球发展增量的重要领域。

  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德国著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舍弗勒近期动作频频。去年11月,舍弗勒在江苏太仓启用新能源二期工厂,并与太仓高新区进一步签订新能源三期项目投资协议,投资额达15亿元人民币;今年初,舍弗勒在太仓的新能源关键零部件基地扩建项目也顺利开工。

  德国克诺尔集团在逐步推进低碳生产的同时,还将ESG标准纳入上下游价值链合作的考虑因素。克诺尔商用车系统中国区高级经理郭华颖介绍,到2030年,该公司对上下游产业链相关领域设定了减排25%的目标。

  4月12日在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拍摄的克诺尔商用车系统中国(苏州)研发中心。新华社记者 蒋文茜 摄

  在数字化和低碳化“双轮驱动”下,中国市场正为外资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空间。中国德国商会今年1月发布的2023/24年度德企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超九成受访德企计划继续扎根中国市场,没有离开中国的计划;过半受访德企计划未来两年内增加对华投资。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