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权益保护案例提示:老年代步车安全隐患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19 09:02:39
来源:新华网

老年人权益保护案例提示:老年代步车安全隐患大

字体:

  18日,中国老龄协会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在京发布2021年度全国老年人权益保护警示教育案例。案例分析显示,当前,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在我国涉老民事案件中排名第二,老年代步车交通安全隐患亟须引起重视。

  根据案例分析,近年来,不少老年人驾驶三轮或四轮电动车(老年代步车)出行。这类老年代步车的重量、速度及尺寸都超出了非机动车的范围,属于机动车范畴,应按规定依法登记并持证驾驶,但现实中老年代步车大多无牌照和驾照,无法投保交强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遭受损失理赔无门,维权困难是此类案件的特点。

  除交通出行外,此次发布的案例还涉及再就业权益、旅游消费、老年婚姻以及保健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统计显示,近三年劳务合同纠纷在涉老民事案件中的比例不断上升,以养生讲座、专家坐诊、免费体检为名的养生游、会议游等诈骗案件近年来也有所增长。

  为进一步加强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中国老龄协会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开展了2021年度全国涉及老年人案件情况研究。研究显示,2021年度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结涉老案件54.25万件,超九成为民事案件。

  中国老龄协会提供的相关信息显示,发布案例、以案释法,旨在引导广大老年人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依法维权能力,对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记者田晓航)

【纠错】 【责任编辑:刘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