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A2021年营收净利双增 逆势增长凸显行业龙头地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9 17:24:19
来源:新华网

张裕A2021年营收净利双增 逆势增长凸显行业龙头地位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胡可璐)4月26日下午,张裕A(以下简称张裕)发布2021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53亿元,同比增长16.42%;净利润为5亿元,同比增长6.21%;基本每股收益0.73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50元(含税)。

在国内葡萄酒行业整体呈现低迷态势下,张裕取得业绩增长实属不易,持续保持龙头地位。张裕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业绩的增长,主要是销量增长所致,公司2021年销售收入超过年初制定的38亿元目标。

张裕A主要财务指标

营收净利双增 超过预期

张裕葡萄酒2021年呈现逆势增长态势,交出营收净利双增的成绩单。作为张裕最重要的两个业务板块,张裕葡萄酒2021年葡萄酒和白兰地实现营收分别为28.34亿元、10.3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6.9%、18.09%。从数据不难发现,张裕葡萄酒所有酒类产品营收均实现增长,增长幅度超15%。

张裕表示,2021年业绩超过了年初制定的“力争实现营业收入不低于38亿元”目标。而这一业绩的实现主要归因于三方面内容:首先是对营销战略进行了调整,进一步聚焦品牌、产品、城市、条码、消费者培育,完善白兰地销售体系,稳步提升团购型、消费型、跨界型等新型经销商数量和质量,通过加快数字化转型使得线上业务快速增长;其次是通过设立龙谕事业部突围高端市场,推进技术创新,与线上大商合作,加大产品和品牌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粉丝规模;最后是加强定额资金管理和合资公司财务管理,减少资金占用。

虽然从2021年年报来看,张裕葡萄酒业绩在各方面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但目前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不过,龙头企业业绩回暖,也给行业打了一剂强心剂。

事实上,张裕财报2021年营收占国产葡萄酒整体达到43.8%,而疫情前的2019年,张裕营收占国产葡萄酒整体的35%。逆风中前行,张裕在国内葡萄酒行业的龙头地位越来越突出。

张裕计划,2022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不低于43亿元,将主营业务成本及三项期间费用控制在34亿元以下。

行业低迷 逆势革新

据中国酒业协会披露,2021年国产葡萄酒总产量为26.08万千升、总销售收入为90.27亿元。2020年总产量为41.33万千升、总销售收入为100.21亿元。去年与前年相比,产量下降36.9%、销售收入下降9.9%。

不仅是国内市场的产量下降,进口葡萄酒也呈下滑趋势。据中国海关总署披露,2021年中国瓶装葡萄酒总进口量为28.64万千升、总进口额为92.7亿元(按照1美元兑6.36元人民币)。2020年总进口量为31.2万千升、总进口额为105.1亿元。去年与前年相比,进口量下降8.2%、进口额下降11.8%。

张裕在对市场进行分析时表示,葡萄酒消费极易受疫情和烈酒冲击。进口葡萄酒和国产葡萄酒销量延续了“双下降”趋势,绝大部分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经营困难,国内葡萄酒行业总体仍处于亏损边缘。

面对诸多不利因素,张裕称,将充分利用新兴和传统两类销售渠道,努力引导和培育葡萄酒消费人群,做强葡萄酒、做大白兰地、做靓进口酒、做稳海外业务,推动多酒种全面发展,重构中国葡萄酒市场新格局。

2021年,张裕深化营销体系改革,适时调整营销战略,目前来看收效显著。张裕已经形成龙谕、酒庄酒、解百纳、白兰地、进口葡萄酒、线上六个销售事业部体系的基本框架,初步形成更聚焦的营销布局。这6个事业部的设置,也被业内誉为 “张裕十年来最大刀阔斧的改革”。

此次改革打破了张裕多年来的“省级销售平台模式”、“产销较难实现高效同步”的管理状态以及单一经销商代理张裕全系产品状态,形成“产销高效一体化”的快速反馈机制。未来市场需要什么、经销商需要什么、消费者需要什么,销售前线可以迅速反馈到生产单位,生产单位可以快速做出反应。

葡萄酒市场全面复苏尚需要长期艰苦努力。但从长远发展来看,葡萄酒市场仍有巨大发展潜力。在“聚焦中高端、聚焦高品质、聚焦大单品”的三聚焦发展战略下,张裕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