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美好生活,伊利引领奶业赋能美丽乡村新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4 15:49:02
来源:新华网

锚定美好生活,伊利引领奶业赋能美丽乡村新发展

字体:

  选购农资、施肥整地、培育种苗……由南到北春耕备耕正陆续开展。在春耕备耕正如火如荼时,13日,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外发布。广大涉农企业是推动乡村振兴和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力量,在实现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跨越过程中不断探索,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

  奶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推动奶业振兴,是加快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推动乡村振兴与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路径。中国乳业龙头伊利多年来结合中国农业与奶业发展特点,探索出一条以奶业振兴为抓手,以创新为驱动,以产业链共赢为目标的助力建设农业强国的新路径,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品牌创新等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伊利的乡村振兴探索之路,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的样本。

 技术突破,助推农业科技现代化

  科研人员进行奶牛生产性能测定

  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伊利高度重视全产业链的每个关键环节的创新升级,协同产业链伙伴以技术创新加快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伊利整合全球产业链力量,坚持推进“创新”战略,打造了世界乳业硅谷——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拥有整合了牧草种植、奶牛繁育、奶牛养殖、牧场管理、乳品加工、人群营养以及全产业链风险防控等的创新研发平台——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以及国家乳制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为实现育种技术的创新突破,伊利联合产业链伙伴在全球建设了三座行业领先的奶牛核心育种场,在内蒙古建设了全国规模大、遗传品质高、技术集成要素全的国家奶牛核心育种场与胚胎工程中心,持续攻坚高产、高性能奶牛繁育项目,通过创新集成奶牛种用胚胎高效生产核心技术,2022年已生产20000枚14吨以上的高产奶牛性别控制胚胎。此外,伊利引进全球排名前十的优质种公牛冻精,在全国推广应用奶牛性别控制冷冻精超过600万剂,累计为我国繁育良种奶牛母犊260万头。

  不仅如此,伊利还将“遥感卫星+农业大数据平台”等数字技术推广到全国合作牧场,通过对青贮玉米开展长势监控、灌溉指导、病虫害预防等服务,使农业生产更精准、更高效,降低了牧场养殖成本,提高了牧场收益。“在这块盐碱地上我们种出了优质的青贮玉米,我一年多赚了56万。”尝到现代化农业甜头的山西佳联牧场场主看着自己承包的近千亩盐碱地开心地说道。

  自从开创为牧场免费提供嵌入式技术服务的模式以来,伊利实施24小时驻场服务与服务承包制,将育种、养殖等新技术向全行业推广,每年通过1000余人的服务团队为合作牧场免费开展10余万次现场技术服务帮扶,引领奶业创新赋能农业现代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管理,引领合作伙伴经营现代化

  

  伊利对牧场新一代养牛人进行培训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的经营管理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全球乳业五强,伊利将国际领先的经营管理模式应用到全国各地的牧场,提升合作伙伴经营效率,提高牧场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快速带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这头奶牛的状况很好,可以继续保持当前的饲养方案……”伊利委派的技术人员为牧场主提出阶段性指导。这一幕发生在宁夏哆硒呀牧场,伊利通过“伊利阿米巴精益牧场”服务项目,为该牧场提供免费技术服务,并进行针对性模块运营及盈利能力分析,引导牧场向着专业化现代化升级。同样引入了精益化管理模式的宁夏茂草园牧场,在伊利的指导下,通过对设施细节改善、挤奶流程完善、人员技能提升,牧场每班次挤奶时间减少40分钟,全天缩短挤奶时间2小时,仅此一项每年就为牧场降低养殖成本超过100万。

  多年来,伊利围绕降本增效、精准饲喂、精益运营三大服务宗旨,落地实施“一公斤奶项目·十吨奶工程”“良种牛品质升级工程”“伊利阿米巴精益牧场项目”“伊利卓越高产牧场项目”和“未来之路——精益牧场项目”两大工程三大服务项目,对牧场开展全方位、全领域的技术服务,帮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走上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之路。

  产业引领,探路农业发展现代化

  

  伊利在多地建设智能化工厂,打造现代奶产业集群

  水涨船高,柴多火旺,产聚业兴。中央一号文件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道路,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主产区统筹布局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继续支持创建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伊利的成功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路径的可行性。

  多年前,伊利就积极探索奶业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径,打造现代奶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集聚效能,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近日,伊利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的示范项目一期首批4条生产线正式投产,该项目可带动兴安盟7座规模牧场同步发展,是伊利在内蒙古投产的第三个奶产业集群项目。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日产液态奶1500吨,将有效拉动当地种植业、养殖业、饲料加工等辅助产业高速发展,至少带动1800亿元的全产业链经济贡献值,促进当地多产业兴旺发展。更早之前,坐落于呼和浩特的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园投产,同时汇聚了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近30家,实现了农牧业、旅游服务等多产业的聚合发展。

  此外,伊利还陆续在全国多地新增产业投资,打造现代奶产业集群,引领产业融合新模式走向全国,释放产业集聚效能,以奶业振兴为契机助力提升当地农业现代化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品牌共建,企业品牌为农产品打Call

  

  伊利与哈密市哈密瓜协会签署助农合作意向书,各方将以安慕希AMX新疆哈密瓜酸奶为纽带,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助农扶农,助推乡村振兴

  伊利品牌深入人心,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22品牌足迹》中国市场报告显示,伊利凭借92.4%的品牌渗透率、近13亿的消费者触及数和7.4次的购买频次。

  利用品牌优势,伊利开辟出农产品和企业品牌合作模式的新路径,推出了一个又一个乳品与农产品相结合的产品,如“中国地域水果”系列酸奶品牌帮助多地推广区域公用品牌。

  在辽宁丹东,凭借天然地理优势,草莓产量高、口味佳、品质好。为提升丹东草莓产业的附加值,丰富奶产业产品,伊利2022年打造了安慕希AMX丹东草莓酸奶生产链,为丹东草莓打Call。同年,安慕希AMX徐闻菠萝、新疆哈密瓜、攀枝花芒果酸奶相继上市,“中国地域水果”系列酸奶阵容不断扩大,帮助当地扩大农产品品牌影响,经济价值不断提升。

  品牌强农,创新富农。伊利通过对系列新品采用“地方名+水果名”的方式进行产品命名和传播,赋予农产品更多附加价值的同时,也带动行业里更多品牌使用中国农产品,完成了中国农业品牌量变到质变的升华,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带来巨大增值空间。

  伊利等广大中国企业将发挥生力军作用,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推动释放乡村振兴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潜能,助力农业强国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