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宁: 以商业模式创新 构建化妆品商业新生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1 17:31:22
来源:新华网

沈宁: 以商业模式创新 构建化妆品商业新生态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沈美)近日,“城野医生”中国首家医疗美容诊所在北京正式开业。据了解,此次城野医生携手中国医美行业领先机构联合丽格,以医美诊所的形式落地北京,旨在将同源日本院线的尖端技术与匠心服务引入中国,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即可享受日式专研的至臻护肤体验。业内称,这是城野医生“整全护肤模式”的全新起点。

  对于这个大众耳熟能详的专业护肤品牌,此次以全新形式“落户”北京,将在当前中国美妆护肤市场掀起怎样的波澜,其又将为消费者带来哪些全新的护肤理念和服务?

  对此,强生消费者健康中国消费品业务副总裁沈宁接受专访时表示:“随着问题性肌肤增多、消费者护肤意识增强,功效性护肤作为新晋赛道,其市场需求逐年上升并保持高速增长,可以预料,未来功效化妆品将进入‘精准护肤’时代。”

强生消费者健康中国消费品业务副总裁沈宁接受专访

  专业医美需求凸显 未来进入“精准护肤”时代

  一系列的数据表明,中国医美市场的飞速发展并不是空穴来风。

  2月13日,在“城野医生”中国首家医疗美容诊所开业盛典上,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李东表示,中国医美市场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据德勒发布的信息显示,2015-2020年中国市场规模由637亿人民币增长至1549亿人民币。预计到2025年,2-3年时间市场规模将超过3500亿人民币。“因此迫切需要我们能为广大求美者带来更健康、安全的医美诊疗服务。”

  “架构‘精准护肤’的理论体系,指导高性能功效化妆品研发,将是未来高性能功效护肤品研究开发的重要发展趋势。”沈宁表示:“轻医美市场持续增长、‘整全护肤’的需求应运而生,相对于需要手术的医美方式,无痛、无创、无恢复期的轻医美已成为越来越多爱美者的选择。将功效性护肤品与专业医美项目相整合,从而为求美者提供整全护肤解决方案的需求应运而生。”

  据介绍,城野医生品牌创立于1995年27年来始终以“精简的配方、科学的技术、高能专业的手法”为主张,高效解决肌肤问题,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皮肤学护肤品牌,并首创“由诊所到家”的“整全护肤理念”,即:每年、每月、每日为消费者提供全日式护肤——每年城野医美诊所护理、每月城野美容院护理、每天城野护肤产品护理。经过不断的研究探索与完善,城野医生的“整全护肤理念”不仅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护肤需求,也获得了皮肤医学专家的认可与推荐。

  迎合消费者需求创新 持续聚焦健康赛道

  面对近年来中国美妆护肤市场的快速发展,沈宁总结了中国护肤市场呈现的鲜明特点,即:龙头企业优势更明显,大集团市场占有率相对集中;爆炸式信息灌输,营销事件频繁,促成行业的“爆品策略”;进入者增多,小品牌崛起,淘汰周期加速,品牌竞争加剧。

  如何在同质化市场中脱颖而出,如何抢占新市场,抢占新消费人群,成为众多美妆护肤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对此,沈宁坦言,这需要企业快速把握消费者最新需求,切中需求痛点,以独特的卖点开辟新赛道,通过引爆主流人群,在新赛道中抢占绝对优势。

  比如,在护肤领域,城野医生持续专注于产品技术研发,深耕功效性护肤赛道,致力于研发让亚洲女性肌肤焕发健康光彩的护肤产品,Labolabo毛孔水、377系列产品等都已经成为备受追捧的经典之作。基于院线专研定位及整全护肤理念,针对中国消费者的护肤需求“量肤定制”,正在研发中的专业院线产品矩阵即将登陆中国。

  目前,强生消费品业务在中国市场重点发展母婴护理、口腔护理、肌肤护理等品类,并拥有众多行业领先品牌。在母婴产品线,为应对中国母婴消费群体对产品高端化和细分化的需求,艾惟诺推出为中国市场专研定制的高端舒缓柔嫩系列,精细化地服务亿万新母婴家庭;在口腔护理方面,李施德林去年推出为吸烟人士量身定制的焕朗系列漱口水,采用突破性的烟味中和科技,通过改变异味化合物分子结构,有效清新烟后口气,广受市场欢迎;在肌肤护理领域,大宝针对国人护肤诉求进行产品创新及品类开拓,通过完善的产品矩阵和新品实现“以品带人”,据了解,大宝线下渠道覆盖率高达90%;全国拥有超过191万个分销网点。

  强生消费品多元化且强劲的发展态势得益于精准的市场战略规划。据了解,一直以来,强生消费品坚持双线并行的市场部署,一方面,基础线着力高渗透高复购,稳固增长;另一方面,持续优化产品矩阵的专业性和高端化,聚焦以科学与创新为驱动的健康消费品赛道。

  对于如何在白热化的竞争中更有效率地-进行品牌建设,沈宁表示“我们坚持让专业更专业。”以此次城野医生医美诊所中国首店开业为例,与联合丽格的战略合作正体现了“术业有专攻”的真正意义;其次,实现线上渠道与线下渠道之间互相投射,线上种草带动线下试用,线下服务、即时满足等促进用户购买转化,反哺线上产品口碑传播。同时,加强核心中台建设,以数字化驱动业务发展。线上业务的运营为品牌触达消费者提供了高效的路径,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将中台数据转化后反哺于潜在消费者的挖掘、创新产品的开发以及服务质量的提升,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以数据赋能业务发展。

  谈及公司发展理念,沈宁表示:“化妆品业务始终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不断创新,坚持履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渠道模式创新,重塑消费者沟通模式,构建化妆品商业新生态。我们对中国市场蕴含的巨大潜力与全新机遇满怀憧憬与期待。”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