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围裙”计划第三季启动 在劳动中汇聚成长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8 22:05:24
来源:新华网

“小围裙”计划第三季启动 在劳动中汇聚成长力量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穿上我的小围裙,勤劳的精灵,酸甜苦辣全都是成长的证明……”5月18日,由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新华网联合相关机构共同发起的“小围裙”计划第三季在京启动。启动仪式上,来自全国妇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饭店协会、中国儿童中心儿童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等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领导、专家以及相关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小围裙”计划第三季启航,为传播立德树人理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构建劳动教育新格局谋新篇、启新程。

  凝聚劳动育人合力 当好儿童成长筑梦人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不止在课堂中、校园内,更是一场联结学校、家庭和全社会的育人行动。“小围裙”计划第三季以“围住爱的味道,汇聚成长力量”为主题,推广普及劳动教育,培养孩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持续提升劳动教育的导向性和实效性。

“小围裙”计划第三季启动仪式现场

  全国妇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庭是落实劳动教育的“好场所”。去年暑期、今年春节期间,“小围裙”计划连续两季在线上线下成功举办,以“小切口”引领了“大风尚”,成为受到广泛关注的“现象级”品牌,带动越来越多的家庭更加重视劳动教育。全国妇联宣传部将以“小围裙”等品牌为平台,汇聚各级妇联组织和相关女性社会组织,共同当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

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

  劳动教育要取得育人实效,就要引导学生亲历情境、亲手操作、亲身体验。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在致辞中说,如何通过丰富的形式和载体,让学生在劳动过程中培养劳动精神,是摆在社会面前的课题。新华网作为互联网新闻传播的国家队、主力军,率先实践。“小围裙”计划从一条小围裙出发,以食物等为载体,用榜样力量辐射更多适龄儿童和家庭,激发孩子们对劳动的热爱,激励学生们用诚实劳动、努力奋斗来成就梦想,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一级巡视员杨玉兰

  市场监管部门在维护少年儿童食品安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一级巡视员杨玉兰指出,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责使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切实维护少年儿童食品安全,促进儿童营养补充和健康成长。“小围裙”计划是落实新时代劳动教育新要求的重要载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愿社会各界以“小围裙”活动为契机,共同做好少年儿童劳动教育。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忠军

  “对儿童开展粮食教育,关乎世界粮食、农业的将来。”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忠军表示,粮农组织帮助孩子们提升健康膳食和减少浪费的意识,激励全球各地的孩子们及其家庭,养成节约粮食、均衡膳食的好习惯。“小围裙”计划教育引导青少年崇尚劳动、尊重粮食,能够在儿童粮食教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丁志刚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从小培养孩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优良品质,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丁志刚表示,中国饭店协会将继续与政府、媒体、企业一起培养青少年劳动教育,继续支持“小围裙”计划,邀请名厨大师教授孩子们做菜,让少年儿童系上小围裙,积极参与家庭劳动、农业生产、光盘行动等,实现道德的提升、智慧的增长、体质的强健。

  围住爱的味道 汇聚成长力量

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

  让孩子从启蒙阶段就能获得有关“食”的知识和选择“食”的能力,是一项关乎国民身心素质的终生教育。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表示,食育要从娃娃抓起。“小围裙”计划是很好的食育践行项目,让孩子们系上围裙,拿起锅铲,认识柴米油盐,在灶台的烟火气里感受烹饪的快乐,这些将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提出,今麦郎积极响应“减油、减盐、减糖”的号召,满足国民健康饮食需求。今麦郎是健康“食育”的坚定践行者,将继续通过扎实的行动推进食育发展,用创新产品助力国民健康,传承和发扬中华饮食文化智慧。“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儿童吃上0油炸健康面,这是我的初心,也是企业一直在为之奋斗的目标。”

锅圈食品(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诺

  锅圈食品(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诺认为,劳动教育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结合美食启蒙活动又可以让孩子们认识到美味食材来之不易,深刻体悟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重要意义。锅圈食汇希望用健康、积极、正向的感召力去影响并帮助下一代小朋友,通过 “小围裙”计划,让孩子们进一步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美食文化,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

浙江帅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毅

  浙江帅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毅说,厨房是整个家庭中人与人之间互动最多的地方。在厨房中,小朋友可以体会劳动的意义,感受美味和家的温暖。帅康为“小围裙”们守护爱的味道,汇聚成长力量,让“小围裙”们在三餐四季中健康长大。

  作为新华网“小围裙”计划第三季联合发起单位的娃哈哈集团也现身发布会现场,助力发掘金牌“小围裙”。从一支为应对孩子偏食问题的儿童营养液起步,娃哈哈始终将儿童营养健康作为企业的聚焦方向。近年来,娃哈哈依靠产品低糖健康化升级,让“安全、美味、营养”的理念深入人心,持续为消费者健康保驾护航。娃哈哈品牌负责人程弓表示,此次与新华网“小围裙”计划的牵手,希望通过活动帮助孩子从小培养均衡饮食的健康观念,推动儿童健康饮食发展,以强健体质迎接美好人生。

全国妇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一级巡视员杨玉兰、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丁志刚、中国儿童中心儿童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夏蕊、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锅圈食品(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办主任丁潇雪、浙江帅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毅和孩子们一起共同启动“小围裙”计划第三季

  初夏时节,吹响劳动的号角。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小围裙”计划第三季正式启动。在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下,“小围裙”计划第三季由新华网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锅圈食品(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今麦郎集团、浙江帅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

  据悉,“小围裙”计划第三季将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参与烹饪营养、农业与工业生产等劳动种类,并将劳动过程和成果以视频形式上传网络平台,同时通过“小围裙城市寻味”、“小围裙国味餐厅”、“金牌小围裙之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随时随地、坚持不懈进行劳动,在学习实践中引导培养儿童劳动意识。

  “穿上我的小围裙,向快乐靠近;家的味道在手心,幸福如影随形……”自“小围裙”计划第一季开始,由著名音乐人李凯稠创作,并由他的女儿李昕融演唱的活动主题曲《我的小围裙》,凭借朗朗上口的旋律与生动形象的歌词就掀起了一波波模仿热潮。

李昕融演唱“小围裙”计划主题曲《我的小围裙》

  活动中,李昕融小朋友现场演唱主题曲《我的小围裙》,启动仪式在欢快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走进田间农场,播种希望的种子;烹饪一餐美食,与亲友一同分享;参加劳动实践,领悟劳动精神……劳动教育带领着孩子们,走出教室,走进厨房,走向田间,在广阔天地的探索与挑战中,领悟劳动的价值和意义,体会耕耘的收获和喜悦,找到珍惜生活并坚守理想的信念。

  “小围裙”计划第三季扬帆起航,弘扬劳动精神,磨练意志品质,涵养奋斗精神,积极探索“五育”融合理念下劳动教育,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深入孩子心中。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