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科普宣传活动在京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1 21:31:23
来源:新华网

2023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科普宣传活动在京启动

字体:

  6月1日当天,为了让大众了解乳及乳制品相关知识,提高人们对乳制品的科学认知水平,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新华网共同主办、伊利集团协办的2023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科普宣传活动在京正式启动。

44cefa04d8cf3afea4828b2f2d8ff51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国际乳联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宋昆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刘超,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春喜等嘉宾分别出席活动。

  让乳制品走向每个中国人的餐桌

  2000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确定世界牛奶日的建议,经征求其他国家及国际乳业人士的意见,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将每年6月1日定为世界牛奶日。在我国,世界牛奶日和全国乳品营养周已成为乳业人面向社会、面向消费者的节日和舞台。在此期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倡导各地协会、各地乳制品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

  刘超表示,乳制品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最近完美的食品,它相伴着人类的文明进程。乳制品的历史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强人体免疫力、强壮体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属性。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毛学英、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春喜、国际乳联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宋昆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刘超、与大学生代表及小学生代表为世界牛奶日庆生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和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新华网一直高度关注儿童营养健康、乳制品产业发展,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在世界牛奶日和全国乳制品营养周来临之际,新华网携手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以及伊利集团,共同传递有关营养健康的正确信息,帮助消费者了解乳制品的营养价值,增强公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宣传乳制品科学消费的理念,为广大消费者答疑解惑。

  提倡终生不断奶

  世界牛奶日的设立的初衷就是改善国民营养状况、增强人民体质。中国人均饮奶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6公斤提升到了现在的40多公斤,和这么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对乳制品的营养科普宣传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当前,人们对营养健康更加重视,专家们也建议人们增加牛奶及乳制品的摄入,提供重要的营养支持,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那什么时候需要喝牛奶呢?是不是需要营养才喝奶呢?

  宋昆冈表示,乳是最接近完善的食品,它包括了几乎所有的营养素:脂肪、蛋白、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还有一些微量成分,它可以满足幼畜生长发育的所有的需要。

  “‘天天喝牛奶,营养伴一生’。我希望广大消费者能多喝奶,喝奶是最经济实惠的补充营养的办法。牛奶的营养价值很高,价格还是比较便宜实惠的。希望广大消费者,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为了自身的好营养,天天喝牛奶,终生不断奶。”宋昆冈说。

  解答关于乳制品的困惑

  为了了解当前消费者对乳制品的疑问,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两位专家和六位体验官进行互动,专家现场对消费者对于乳制品的困惑进行权威、全面、全方位的解答。

  为什么有的酸奶稠,有的稀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毛学英表示,酸奶稠或稀,主要和加工工艺有关。稠的酸奶属于凝固型酸奶,这类酸奶制作是先加入乳酸菌,分装在日常看到的酸奶杯中,保温发酵.牛奶的发酵过程在包装容器中进行,酸奶凝固成熟后直接冷链销售。搅拌型酸奶,先将先加入乳酸菌和牛奶在大发酵罐中发酵好,再将发酵好的酸奶搅拌,一般会剪切稀化,导致酸奶变稀。

  “酸奶的稠或稀和发酵剂粘稠度高低有关,酸奶稀并不代表着它的蛋白含量就低了。”毛学英说。

  为何有些干酪的的味道比较怪?宋昆冈表示,原制干酪大部分都有不同程度较冲的味道,那是奶酪本身的味道,不是变质。把原制干酪二次加工,在加工过程中根据不同口味的需要添加香辛料、调味料,最后经冷却包装而成的是再制干酪,再制干酪就把原来的怪味掩盖住了。

  相较于牛奶,中国人更习惯喝豆浆,牛奶和豆浆的营养有什么不同?毛学英表示,两者蛋白质的组成和吸收率是有差别的。牛奶的蛋白质含量和豆浆的蛋白质含量相差不大,但是蛋白质组成和吸收率上有很大的差别。牛奶蛋白质属于动物蛋白,豆浆属于植物蛋白质,动物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要比植物蛋白质消化吸收率要高。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去年参加“青年眼中的世界牛奶日”短视频征集活动的优胜者代表颁奖,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授予他们“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公益宣传大使”称号。

  据了解,2022年,“青年眼中的世界牛奶日”短视频第一季以其独特的形式和内容,成功吸引了大批观众的关注。来自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全国100余所高校大学生踊跃参与,通过镜头创作了近千份可视化作品。 今年5月20日至5月28日,“青年眼中的世界牛奶日”短视频征集活动第二季正式上线,一批关于牛奶故事的生趣短片即将呈现。(冯孔)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