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亚运 绿色筑底 以绿色制造助力建设美丽杭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8 15:13:42
来源:新华网

哈哈亚运 绿色筑底 以绿色制造助力建设美丽杭州

字体: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是一个专门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认识。

  2023年6月5日,在第52个世界环境日当天,杭州市关于美丽杭州建设推进会召开。会上,杭州娃哈哈集团作为“无废亚运细胞”代表企业,从环保管理角度分享了“无废亚运工厂”创建工作中的经验。同天,杭州电视台“六五环境日”特别直播节目也连线了娃哈哈大健康产业基地,实地探访了企业在减塑降塑方面的探索成果。

  创建“无废工厂”,争做现代企业绿色新标杆

  “无废亚运细胞”是杭州在亚运举办上的绿色举措,也是杭州亚运会的一面重要的旗帜。在无废创建中,企业承担着重要的角色。

  在今年4月召开的娃哈哈迎亚运倒计时150天庆祝活动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曾表示,将发挥好娃哈哈产供销一体化、品类全覆盖、绿色智能生产、品质超一流的行业龙头优势,全力做好亚运服务工作,保障亚运全场景饮用水需求,助力杭州“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事实上,近年来娃哈哈也正在通过大力开展绿色生产、减废降废工作,通过技术改进、管理创新、产业链引领等方式全方位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彰显“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杭州亚运会办赛理念,娃哈哈积极开展“无废亚运工厂”的创建,全方位推进各类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通过从源头及技术上进行改进,融合管理创新、宣传引导等措施,全方位推进各类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让“无废”理念融入生产生活。

  2022年9月,娃哈哈大健康产业基地在无废亚运工厂创建工作中成绩突出,获评为浙江省首批“无废亚运细胞—无废亚运工厂”示范点;今年4月,娃哈哈大健康产业基地又获浙江省百优“无废城市细胞—无废工厂”荣誉称号。

  持续深化创新,探索源头技术改进

  在源头减废上,娃哈哈一方面加强绿色采购,努力形成绿色供应链,倡导供应商供应材料的包装回收和循环利用,鼓励供应商在材料外包装制定上优先选用利于回收再使用的材料;另一方面,娃哈哈把绿色环保的理念融入到产品设计,探索清洁化设计,对各类产品消费后易产生固体废物的包装耗材实现减量;此外,还积极推广使用可循环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托盘、周转箱等重复利用,从而减少生产周转环节的固废产生。

  在技术降废上,娃哈哈开展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从固体废物产生的各个环节进行评估改进,包括制瓶、套标、包装用纸箱、包装用裹膜、封箱用胶带等;通过工艺优化、设备技改、生产效率提升等实现清洁生产、绿色生产,更充分利用原材料、能源和其他资源,让单位材料产生更大的价值,减少生产中间环节的材料损耗。如膜包优化项目,实现塑料膜用量减少1.3%,纸箱优化项目,除降低克重外,也减少纸箱生产过程中覆膜、油墨等的使用,均有效降低了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

  聚焦减塑降塑,推动降废精细、智能、可持续

  饮料行业包装使用的塑料数量相当大,娃哈哈作为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从研发、生产、销售等全链路探索减少塑料使用,降低塑料固废产生。

  一是通过瓶盖、瓶口、瓶型结构的优化改进,“精细化”降低塑料包装克重:娃哈哈通过瓶盖模具改进创新,在38mm瓶口饮料中用折边盖代替直壁盖,能节约15%的塑料使用。通过38mm折边盖的部分替代,每年可减少约766吨HDPE塑料;若全部替代,每年可减少约2790吨HDPE塑料使用。同时通过28mm碳酸饮料瓶口和瓶盖模具改进更新,实现了瓶子盖子克重同步降低,减少了23.8%的塑料使用,每年可减少约1268吨塑料。通过对瓶型结构的优化来提升瓶子的强度,保证瓶子在减重后,各项性能仍满足标准要求。以营养快线瓶为例,从原先的28g降到26g,减重后1个车间一年可减少约100吨PET粒子的用量。

  采用38mm折边盖后的AD钙奶

  二是通过无菌冷灌生产线迭代升级对瓶身“智能化”减重:娃哈哈持续推动产线升级,新投产的无菌冷灌智能生产线工艺、技术先进,瓶子克重对比老的热灌产线可实现10%~15%降幅,有效减少塑料使用。

  娃哈哈智能无菌线生产的产品“咖位”

  探索能源减耗,加码绿色制造转型升级

  碳减排和绿色转型是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截至目前,娃哈哈集团已有38家分公司安装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装机容量约为111.58MW,总发电面积相当于364个标准足球场,总装机容量处于同行业前列水平,每年可发9673万度电。

  2022年,娃哈哈共推广集团级技术改造62项,分公司能源技改344项,通过清洁能源替代、节能技术改造等,实现了吨产品能耗同比下降9%,每生产一吨产品,对比2021年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8.2千克。

  其中,娃哈哈CIP自动清洗系统优化项目完成了国内首套清洗系统程序定制,使每一路清洗管道可根据清洗对象的不同,设定不同的参数,保证每路清洗管道清洗参数的最优化,改造后每套系统每年可降低清洗用水和污水排放52%,降低酸碱消耗30%。气顶料工艺改造,用于替代“水顶料工艺”,改造后每条生产线每年可节约料液56吨物料。

  除此之外,娃哈哈还从强化组织保障和宣传引导等方面锚定精益管理,将绿色无废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全过程。设立了绿色管理机构,健全并实施系列绿色制造的制度和实施方案,确保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开展全员环保教育和“无废亚运”专项宣传活动,向全体员工传播“无废”理念、倡导“无废”行为;倡导员工绿色工作、绿色生活,推广使用电子办公、电子会议,进一步提升数据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减少纸张等办公用品浪费;同时减少一次性杯子、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推广无瓶行动、光盘行动,减少白色污染。

  未来,娃哈哈将以杭州大健康产业基地的“无废亚运工厂”为样板,向全国分公司推广,将“无废工厂”理念融入到“绿色工厂”中。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