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图视】丁宽亮和他的金丝猴世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4 13:07: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图视】丁宽亮和他的金丝猴世界

字体:

“淡蓝色的面孔、小巧的朝天鼻、灵动的身姿……”就是这样灵动可爱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改变了一个人的一生。

摄影师丁宽亮

他叫丁宽亮,一位来自内蒙古的业余摄影师。1999年,丁宽亮在秦岭南麓山区偶遇了迁徙中的金丝猴,从此便与其结下了不解之缘。本期新华图视,让我们跟随摄影师丁宽亮的镜头,深入那片无人的“金色世界”。

丁宽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资深会员,作品多以中国野生灵长类动物为主,从2013年起,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国际摄影大赛中获奖。《秦岭金丝猴》、《和谐》分别获得第三届、第四届亚洲最佳自然摄影奖;《你好,妈妈》获得第20届德国国际自然摄影比赛哺乳动物组亮点奖等奖项。然而,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持与坚守。

获奖作品《和谐》

《你好,妈妈》在第20届德国国际自然摄影奖中斩获哺乳动物组亮点奖

获奖作品

获奖作品

丁宽亮参加第20届德国国际自然摄影奖颁奖典礼

展示获奖作品

丁宽亮参加第20届德国国际自然摄影奖颁奖典礼 与获奖者合影

丁宽亮参加第20届德国国际自然摄影奖颁奖典礼 与获奖者合影pagebreak

金丝猴常年栖息于海拔1300~4700米,人迹罕至的森林中,天性异常警觉,且跳跃能力极强。要抓拍到单只或者成群的金丝猴,难度相当大。为了记录自然状态下的野生金丝猴,近二十年来,丁宽亮基本上放弃了五一、中秋、国庆、春节等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时光,常常独自一人背起相机,扛着三角架,行走在陕西秦岭、云南白马雪山、贵州梵净山等金丝猴常出没的地方。深山里拍摄还会面临很多危险:比如毒蛇袭击、遭遇黑熊、山中迷路等状况,然而这位已近花甲的老人却从没有放弃过,只为向外界展示猴群的真实生存状态,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希望唤起全社会对于环境和珍稀物种的关注。

秦岭雪山拍摄工作照

秦岭雪山拍摄工作照

丁宽亮在秦岭雪山拍摄

临行前的装备

山中拍摄住宿条件艰苦

丁宽亮在山中拍摄时的住宿条件pagebreak

数年如一日的坚持,丁宽亮捕捉到了大量金丝猴高精度影像,在业内影响也越来越广泛,其作品曾被荷兰,德国,丹麦艺术家收藏,部分获奖作品在美国华盛顿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

丁宽亮摄影集

丁宽亮向机组人员赠送《中国金丝猴》摄影集

2017年11月15日—2018年10月15日在华盛顿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并被该馆永久收藏。

《中国金丝猴》摄影集获北大图书馆收藏

丁宽亮作品在《全国林草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展》展出

记录自然的同时,丁宽亮也是生态保护的见证者。常年野外拍摄,让他切身感受到,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近些年,我国对于自然资源的保护力度逐步增加,禁山、移民、退耕还林等多项措施,使动物活动区域越来越广泛。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过去10年,中国森林资源增长面积超过7000万公顷,居全球首位;长时间、大规模治理沙化、荒漠化,实现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85%的重点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一长串绿色发展“成绩单”,见证了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的奋进步伐。

pagebreak

“我是来自民间的一位摄影师,我相信影像的力量,摄影是手段,保护自然和珍惜物种才是目的,一生做好一件对国家和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就好了。我希望通过影像的力量呼吁人们关注自然,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好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地,让青山绿水与人类的美好生活永远相伴。”

丁宽亮工作照

优秀作品赏析

pagebreak

【纠错】 【责任编辑: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