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匠心|丁宽亮:精于影像,共情生命的精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13 11:07:35
来源:央广网

匠人匠心|丁宽亮:精于影像,共情生命的精彩

字体:

  巍巍秦岭,草木葳蕤。云雾缭绕的高山密林中,栖息在这里的金丝猴种群正在穿梭于茂密丛林中奔跑跳跃、嬉戏玩耍、打闹、觅食。镜头中的金丝猴神情显得非常灵动、可爱,丁宽亮把握拍摄时机,以高超的调控光影能力、精准捕捉,迅速连续按下快门,一幅幅金丝猴精彩生动的画面被记录下来。

  

  自然生态摄影师丁宽亮(央广网发 丁宽亮 供图)

  丁宽亮,62岁,中国著名自然生态摄影师。2017年至2018年,连续两届获亚洲最佳自然摄影奖比赛-最佳特别奖(徕美奖)、(适马奖),是中国唯一蝉联亚洲最佳自然摄影奖的中国摄影师。2018年,在德国第20届国际自然摄影奖比赛中获哺乳动物组亮点奖,他是中国首位获哺乳动物组奖殊荣的中国摄影师。代表作《秦岭金丝猴》《和谐》《你好,妈妈》,其他作品有《金山岭长城》《阿斯哈图石林》《克什克腾草原风光》《遗鸥》《疣鼻天鹅》《朱鹮》《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等。

  

  和谐(央广网发 丁宽亮 摄)

  德国国际自然摄影亮点奖,自1999年设立以来一直由德国国家摄影协会主办,是欧洲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自然摄影节之一。在2018年5月11日,第20届德国国际自然摄影亮点奖现场,主办方收到来自世界39个国家934位摄影师的18083幅作品,其中仅有87幅作品获奖。中国摄影师共有3幅作品获奖,丁宽亮作品《你好,妈妈》获得哺乳动物组亮点奖,并代表中国仅有的两位获奖摄影师参加了颁奖典礼。

  

  你好,妈妈(央广网发 丁宽亮 摄)

  “我历时20年坚持专注拍摄中国最美珍稀野生灵长类物种。通过参加国内外各种影展,甚至参加国际著名专业类自然摄影大赛,目的是向世界宣传中国自然生态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果。作为一名自然生态摄影者,有责任、有义务将自己的创作成果奉献给国家。”丁宽亮说。

  

  德国国际自然奖主席马拉·K·福尔曼女士为丁宽亮颁奖 (央广网发 丁宽亮 供图)

  丁宽亮生活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假期喜欢背起相机行走全国各地拍摄记录。金丝猴、金山岭长城、草原沙漠、胡杨、疣鼻天鹅、遗鸥都是他喜欢拍摄的题材。拍摄初期,他经常用相机记录身边生活中发生的各种故事……久而久之,他逐渐感悟到拍摄记录不仅仅是轻轻按下快门键这么简单,拍摄画面中的人和事能够引起人们共鸣、共情,才是记录的关键所在。当从内心深处明白记录的真正核心后,他决定去记录更为有意义的事,将其记录的历史事件传承下去,让往后的人了解这段历史。“心田”,是块神奇的土地,当思想的种子一旦播下,它便会随着时间慢慢发芽……

  1999年时,丁宽亮开始拍摄金丝猴。当年,途经秦岭时,在秦岭南麓山区遇到了迁徙中的金丝猴群。淡蓝色的面孔、小巧的朝天鼻、灵动的身姿、拟人化的表情动作。第一眼看到金丝猴,他就被活泼顽皮可爱的金丝猴所吸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金丝猴令他魂牵梦萦,拍摄记录金丝猴,更是成为他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金丝猴抱团取暖(央广网发 丁宽亮 摄)

  “我1999年夏季去青海一次旅游的经历,偶然间进入秦岭,探寻大熊猫途中,意外发现金丝猴,身姿灵动猴群在树冠中穿梭跳跃,浑身长满金色毛发,当时由于镜头短只拍到一些模糊影像,从那一刻起暗暗下决心,一定要用镜头记录下这些可爱的精灵。”丁宽亮说。

  截至目前,世界上共发现五种珍稀野生灵长类金丝猴,分别为: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越南金丝猴,和2011年10月在云南怒江境内高黎贡山发现的怒江金丝猴(缅甸金丝猴),其中,除怒江金丝猴、越南金丝猴外,其他三种金丝猴均为我国特有珍稀野生灵长类物种,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们与大熊猫一起被列为我国两大“国宝”级动物。金丝猴常年栖息于高海拔原始丛林中,常以树芽、树叶、野果、苔藓、树皮为食。川金丝猴浑身长着金黄色毛发,面部呈淡蓝色;滇金丝猴浑身披着黑白相间的毛发,面部红润长着少女般红唇;黔金丝猴浑身长着灰褐色毛发,尾巴长于其他猴子;怒江金丝猴浑身长着纯黑色毛发;越南金丝猴浑身长着乳白色毛发,面部眼睛似乎戴一副博士眼镜,头型稍扁。这五种金丝猴均为珍稀野生灵长类一级保护物种,均列为红色物种名录濒危品种。

  

  丁宽亮生态文明教育馆(见习记者 魏全民 摄)

  为了记录自然状态下的野生金丝猴,近20年来,丁宽亮基本放弃五一、中秋、国庆,甚至春节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时光,经常独自一人背起相机,扛起三脚架,行走在陕西秦岭、云南白马雪山、贵州梵净山等金丝猴常出没的地方。这些地方春、夏、秋季节经常有毒蛇出没,在没有医疗条件的深山中,独自行走是非常危险的举动,他仍然固执地选择了坚守拍摄记录。

  

  金丝猴吃野生荔枝果(央广网发 丁宽亮 摄)

  在深山拍摄,丁宽亮也遇到过很多危险的环境和恶劣的天气,他仍然坚持拍摄,当记录到效果好的金丝猴照片时,他会很激动,当然也会有空欢喜的时候,但他从不沮丧,也不放弃。所有闲暇时间就这样年复一年默默地等候金丝猴,至今,拍摄记录金丝猴影像素材近50余万张。

  在丁宽亮的内心,他渴望看到金丝猴自由自在地在原始大山丛林中享受着不被任何人打扰的生活。每次看到它们平安时,丁宽亮总会默默地笑笑,近20年深入大山深处拍摄中,他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进入丛林深处了……拿起相机拍摄记录,将金丝猴最真实的生存状态及所处的生态环境记录下来。他只希望所拍摄到的每一张金丝猴照片,能够引起人们对自然生态保护和珍稀野生动物关注与保护。

  

  秦岭秘境精灵(央广网发 丁宽亮 摄)

  “我所能做到的就是通过镜头把金丝猴真实生存环境,生活状态记录下来,传播出去来,呼吁更多人们关注自然,爱护环境意识,用自己实际行动守护好绿色家园,让这群大山精灵活得更从容一点,更自由一点。让猿声与我们人类声音成为一种默契优美的交响曲。”丁宽亮说。

  丁宽亮拍摄金丝猴至今已有20余年,在他的镜头下,猴子的世界是温暖、和谐的,充满了人文关怀。对于拍摄自然和野生动物的摄影师来说,摄影是手段,保护自然和野生动物是目的。

  

  温馨家庭(央广网发 丁宽亮 摄)

  丁宽亮创作出很多独具匠心的摄影作品,他先后成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资深会员、内蒙古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理事、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本课程专家、内蒙古摄影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摄影大展和国际著名自然摄影大赛获奖,作品被北京国际摄影周艺术馆、陕西自然博物馆和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2019年9月20日,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建校65周年,丁宽亮为母校捐赠38幅作品,为此,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设立了丁宽亮生态文明教育馆。

  截至目前,《中国金丝猴》作品捐赠: 北京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大学工学院、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大学生命科学院、武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内蒙古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天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陕西自然博物馆共36所985、211大学图书馆、自然博物馆收藏。《中国金丝猴》珍贵影像资料具有十分重要文献价值,人文生态学术研究价值。

  

  北京大学为丁宽亮颁发捐赠证书 (央广网发 丁宽亮 供图)

  “我作为一名生态保护参与者,见证者,通过自己艰苦努力奋斗与实践,用镜头捕捉到大量自然环境下金丝猴珍贵影像。这些珍贵影像资料对于自然生态生物研究院所、高等教育机构学者、科研人员进行学术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尤其捐赠著名高校图书馆珍藏具有十分重要文献价值。”丁宽亮说。

  中国大熊猫形象大使,著名大熊猫摄影家周孟棋老师曾这样称赞过他:“丁宽亮老师以保护自然为己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通过影像的力量向公众宣传尊崇自然、敬畏生命,珍爱野生动物,专注拍摄与大熊猫齐名国宝级珍稀物种金丝猴20载,年复一年,顶风雨、冒严寒、耐寂寞、战险情,用镜头记录下金丝猴野性生命千姿百态,为保护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贡献力量。精神可嘉,令人敬佩。”

  

  丁宽亮生态文明教育馆(见习记者 魏全民 摄)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类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丁宽亮用他的精彩记录,感召人们担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重视自然生态规律、善待地球上所有生命,使生态价值观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行为准则。他对自然生物生动的影像记录,震撼心灵,促使我们更加敬畏自然,共情生命的精彩。

  监制:田凤元

  记者:魏全民(见习记者)

  摄制:魏全民

【纠错】 【责任编辑:高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