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 传统渔区现代化转型摄影纪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8 11:59:09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助力乡村振兴 | 传统渔区现代化转型摄影纪实

字体:

  广州番禺是著名的岭南鱼米之乡,渔业作为传统优势产业,产值占全区农业总产值近60%。潮起潮落,沧海桑田,伴随着国家级渔港经济区的落地启航,由以渔为主的传统渔业经济向现代海洋经济转变,告别过去“渔兴则兴,渔衰则衰”的历史,番禺渔业即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番禺莲花山渔港地处珠江出海口,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国家级中心渔港,建设有两个标准渔业码头,背靠莲花山旅游区,东望海鸥岛,莲花山港周边的珠江河网纵横交错,由水陆可达珠三角河网的任一港口,经虎门口可直达伶仃洋及外海。

  近日,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宋靖一行摄影家来到番禺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的卫星村、群星村、东星村、明星村聚焦记录这四条渔村的现状。随着业态转型,一些传统渔村面临着拆迁,告别从前的生活方式。吊脚渔屋即将退出历史。摄影家们不仅用相机记录下渔屋最后的影像,还将持续关注不断建设的新渔港以及新渔人的生活场景变化,发挥影像见证历史的功能,也为当地留下珍贵的影像文献档案。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内湾”的几何中心,优越的地理位置让小小渔港迎来发展转机。2021年12月,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公布了包含番禺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项目的试点名单,作为广州唯一的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番禺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正式“扬帆起航”。根据规划,四条渔村所在地将建成渔港经济区上下涌避风锚地工程。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工程实施前,须先完成上下涌避风锚地项目范围内村民的拆迁安置工作,其中涉及征拆房屋和棚房超过500宗,目前房屋征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安置房项目也在同步建设中。渔港经济区将带动整个片区发展,让村民的出路更多,生活变得更好。

  摄影:宋靖、文华、李健华、景卫东

【纠错】 【责任编辑: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