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1 21:24:58
来源:新华网

新闻分析:香港经济能否“变”中求稳?

字体:

  新华社香港1月11日电(记者王茜 陈珮盈)面对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1日在第十五届亚洲金融论坛上坚定地表示,“香港凭借‘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能够在双循环战略中获益,并大有作为。”

  香港作为典型的小规模开放经济体,其经济始终反映着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转换。同样,面对全球变种病毒的肆虐,香港也无法避免。

  2022年1月,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呼啸而至,为原本止跌回升的香港经济带来了一阵寒风。

  为应对疫情变化,特区政府立即采取措施,收紧防疫政策。1月7日起,香港所有餐厅晚市禁堂食14天。香港餐饮业界人士估计,这期间业界的整体损失或高达15亿港元,若措施持续,两个月损失更高达80亿港元,一些小型餐饮店处境可能会更加困难。

  香港目前正在经历第五波疫情,短期内仍有不确定性。但金管局前任总裁陈德霖在金融论坛的分论坛上表示,从香港长期发展看,未来一定会机遇无限。亚洲地区的其他金融中心,都不具备与香港相同的条件。

  陈茂波在论坛上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对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角色和定位给予了战略性肯定,在各个重要领域为香港提供了机遇。内地的持续发展将会为香港带来巨大机遇。

  这与他此前对香港今年经济前景的判断一致,他认为2022年将是香港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之年。香港正迈向良政善治的新阶段,包括破解社会上积累已久的深层次矛盾,并积极加快推动经济建设与发展。

  陈茂波强调,市场普遍预期外围各主要经济体今年会进一步复苏,这将为香港出口提供支持。

  因此,他依然坚信,内地将与香港建立互惠互利的关系,也将通过香港与全球建立互惠互利的关系。只要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经济定会得到更多增长动力和发展空间。

  这种对香港经济发展充满信心的观点的背后,是2021年香港经济的止跌回升。

  2021年香港经济相关数据令人欣喜:失业率明显改善,从年初的7.2%收至年底的4.1%;货物进出口强劲反弹,比2018年曾经出现过的历史新高还要高出13.6%;港股首次公开招股(IPO)集资额预计位列全球第四。

  香港金融管理学院客座教授杨玉川认为,香港目前面对的情况是,2021年经济恢复较好,但疫情对相关行业的打击很大。特区政府仍然需要关注民生,关注疫情对基层民众生活的影响,同时也要考虑投资未来,为香港经济构建新的增长动力。

  陈德霖也谈到如何将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与金融科技相互融合,他认为金融科技将在香港发挥重要作用。

  面对未来,香港商界多数人士表示对香港经济抱乐观态度。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郑志刚在论坛上表示,对香港今年和未来的经济发展都持乐观态度,香港的未来充满机遇和挑战。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253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