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1 16:08:21
来源:新华网

价格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代写代发“一条龙”——揭秘地下“论文工厂”

字体:

  新华社天津1月11日电  题:价格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代写代发“一条龙”——揭秘地下“论文工厂”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李鲲、张宇琪

  国家卫健委近日通报了第13批医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结果,至此,半年来已累计通报案件310个,其中144个涉及论文代写代投、论文及数据买卖,占总数的近一半。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地下“论文工厂”是医学论文买卖的重要推手,提供代写、代发全流程服务,从普通论文到顶级期刊论文均有“生产”,给科研诚信蒙上沉重阴影。

  暗访:代写代发“一条龙”

  记者以心脑血管医生的身份与多名不同“论文工厂”的“客服人员”取得联系,被告知只要时间要求不过于苛刻,各种层次的期刊都可以“代写代发”。

  记者表示想发国际期刊的SCI论文。有的“客服人员”表示,需要记者提供姓名、职业、研究方向等基本信息,用于“匹配”合适的期刊。另一位“客服人员”直接选定了一本SCI三区的期刊,称只要交50%的订金就能立马安排写作,成稿后发给记者看,直到修改满意后,再付全款、安排刊发。

  为了解全过程,记者与一位“客服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记者询问一般的期刊论文怎样“生产”,对方先是发来一个省级期刊信息供记者核验,随后表示可以排发最近一期,连写带发1600元,交订金600元即出稿,收到期刊录用通知后付尾款,期刊电子版定版后先行发来,随后邮寄样刊。

  支付订金后,对方按照记者要求发来三个写作方向。待记者选定后,对方在不到2天后将一篇论文发来,并表示这是他们安排专业人员“现写”的,还可以按要求修改。虽然质量一般,但记者搜索并未发现有大段抄袭的现象。随后,记者以发表时间赶不上用途为由终止了联系,而对方表示还可以再换刊物、想办法。

  在另一家“论文工厂”,当记者表示着急想发医学方面顶级期刊,对方推荐给记者一篇已基本写好的颈部骨科研究英文论文,并发来部分内容供记者审核评阅,总“标价”3.75万元。

“论文工厂”发给记者的一篇已基本写好的颈部骨科研究英文论文的部分内容

  “这稿子就是顶级期刊编辑和我们的约稿,公司团队老师写作的,快的话一个月录用。”这位“客服人员”说。

  不仅是医学方面,记者调查了解到,“论文工厂”可以生产各个学科的论文,一切以需求为导向。

  揭秘:专业论文是如何炮制和发表的?

  《血管生成因子A抑制剂对子宫内膜异位症模型大鼠干预效果及作用研究》——这是一家三甲医院的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刘媛收到的一个论文备选题目。只要她认可这个题目并支付相关费用,对方就可以帮她写好,并安排发顶级期刊。

  “对方显然知道我从事的研究方向。这个题目乍看很专业,挺让人惊讶的。”刘媛说她经常收到这种信息。

  从写到发,一篇篇专业的论文究竟是怎样“生产”出来的?

  曾为“论文工厂”工作、差点正式入职成为“写手”的刘庆俞表示,“论文工厂”可以实现“批量生产”。按套路写出来的作品其实并没有多好,只是下功夫对各大期刊的喜好厌恶摸得较为清楚,然后选择较容易套公式的科研领域做文章,“就像是托福雅思作文班的老师,有很多好用的考试套路”。

  有专业打假人士总结出“论文工厂”出品的医学“八股文”英文题目的结构特点:生物分子+动词+细胞过程+癌症类型/细胞类型+介词+动词+生物分子,只要简单更换癌细胞种类和生物分子,就能“变”出一篇新论文。

  不过,刘庆俞也表示,参与“生产”医学论文的都是有一定科研能力的人,所以才能保证写出来的论文质量不至于太差。他们接受过系统的医学教育,很多还是医学专业博士毕业,进入一些“生物科技公司”,有的人入职前甚至不完全知道自己进的是“论文工厂”。“很多时候,买卖科研成果的利益要比做科研本身获得的利益更多。”刘庆俞说。

  写作只是一个方面,一篇期刊论文能不能发表,主要是看专业审稿人的态度。通常情况下,编辑会邀请几位审稿人进行同行评议。据了解情况的医生和“客服人员”介绍,“论文工厂”不定期大量投稿,就和一些期刊关系越来越密切,“工厂”里的很多论文“生产者”甚至成为一些期刊的金牌合作审稿人。

  据一位“客服人员”爆料,他们的“论文工厂”直接买通了期刊的编辑,“收钱办事”,想发的文章都能畅通无阻地通过同行评议等流程。

记者与“论文工厂”的“购买”聊天记录

  业内人士介绍,在“论文工厂”的“操作”下,一些已经被炮制出来即将被期刊录用的论文,其“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的位置被“待价而沽”;有的期刊编辑甚至会找“论文工厂”约稿,“工厂”完成稿件后迅速寻找买家,卖掉作者位置获利。

  重拳整治论文代写,提升科技成果评审水平

  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以“论文代写”为关键词检索,发现近3年来有20个相关案件的裁判文书。对于代写合同,法院的判决多为“违背公序良俗,协议无效”。

  一些代发论文的纠纷也屡屡发生。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日前审结一起案件,2020年5月,李某与A公司签订《SCI委托服务协议》一份,约定服务费为5.4万元,结果A公司未能按合同约定发表论文,李某催要退款未果,将A公司起诉。最终法院判定双方合同无效并要求A公司退还服务费。

  值得注意的是,多起案件涉及刑事犯罪。高额回报诱惑下,一些诈骗团伙开始披上“论文工厂”的外衣骗钱。

  “论文工厂”的存在不仅扰乱了人才竞争的公平公正,而且会伤害科研工作的真实性。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骨科主任夏群表示,“论文工厂”生产出的论文脱离实践,数据造假的期刊论文甚至会“扭曲”相关科研工作。

  2019年,科技部等20个部门联合发布《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明确规定“买卖、代写论文或项目申请书”被列入科研失信行为。去年以来,科技部、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对发现的涉嫌造假论文组织开展调查,有人被撤销职称聘任,有人被暂缓职务晋升5年,有人项目申报、立项、评奖等资格受限……

  “我国在科研诚信领域的重拳出击为整治‘论文工厂’现象开了个好头,要彻底杜绝论文代写代发,还需要不断改革,优化人才评价机制,提高科研成果评审质量,减少违法投机分子的可乘之机。”夏群说。(文中刘媛、刘庆俞为化名)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新闻链接
  • 职称评定论文背后的灰色产业链
    对于高校教师、工程师、医生护士等许多行业来说,发表论文是获评职称的一道“硬杠杠”。有需求就有市场,在网络平台上,以“论文”“刊发”等为关键词搜索,大量中介、卖家进入到视线之中。他们号称“提供选题、写作、刊发服务”“一条龙省时高效”,似乎在他们的“帮助”下,想在正规期刊上发文显得十分简单轻松。
    2021-12-29
  • 新华热评:论文“降重”成生意,排雷还是埋雷?
    又是一年毕业季,对毕业生来说,论文通过是一急。为了防止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很多高校将重复率作为论文审核的一道硬杠杠。
    2021-05-27
  • 医生忙于论文,临床败给科研:被“排行榜”搞坏的医院生态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医疗资源高度集中的“超级医院”,像陈医生一样因为“科研”或转不了正、或评不了优、或晋不了级的年轻医生不在少数。
    2021-05-27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