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3 13:35:00
来源:新华网

香港公布新财政年度预算案 继续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

字体:

  新华社香港2月23日电(记者苏万明)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3日发表2022/2023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继续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逆周期措施总承担额逾1700亿港元,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市民和企业纾困。

  陈茂波表示,过去一个多月,香港疫情形势急速逆转,对很多市民的工作生活及中小企业的经营造成沉重打击。快速稳控疫情,关乎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是稳住信心、稳住经济的关键。

  这份预算案继续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措施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全力抗击战胜疫情;为市民和中小企业纾困;为下行的经济提供支撑,并推动疫后的经济恢复;投资未来,部署经济中长期的发展。

  其中,新财政年度将再大幅增拨资源,包括向食物及卫生局等各有关部门增拨资金、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资,以加大病毒检测力度、增购新冠疫苗、购买防疫抗疫物资和服务、加强环境卫生服务、兴建各类防疫抗疫相关设施等。同时,为纾缓疫情下市民面对的经济压力,将会推行多项一次性措施,如宽减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宽减住宅物业差饷等;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包括宽减企业利得税、宽减非住宅物业差饷等,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为企业周转提供协助,维护经济元气、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存机会,尽力保住打工者饭碗。

  陈茂波说,预算案逆周期措施总承担额逾1700亿港元,连同基建和其他开支的增加,估计可为香港经济提供约三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

  陈茂波表示,成功抗疫是保障经济和民生的关键。只要最近一波疫情能逐步受控,往后继续维持“动态清零”,消费和投资需求料会重拾动力。疫情稳定也将为与内地恢复有序通关创造条件,从而为经济注入更大的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408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