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3 14:29:47
来源:新华网

香港特区政府新财政预算案拟加大投入 支持创科发展

字体:

  新华社香港2月23日电(记者韦骅)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3日发表2022/2023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他表示在特区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的创科成果显现,未来将加大投入,持续推动创科发展。

  陈茂波说,创新科技发展是世界大潮流,也是不同经济体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创科产业既是经济新增长点,也可提升其他行业的生产力。对香港来说,无论是新优势产业的发展,抑或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都需要创科的引领,因此要着力推动创科发展。

  持续推动创科的发展,是让经济更优质多元的重要策略。陈茂波说,“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创科发展除了促进经济增长及创造就业机会,推动“再工业化”及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也有助各行各业数码转型。本届特区政府已投放超过1300亿港元于创科发展,近年成果渐现。他会在预算案增拨资源,持续强化整个价值链及创科生态圈。

  陈茂波此前曾通过预算案宣布在“未来基金”拨出部分款项,成立一个名为“香港增长组合”的投资组合,投资相关项目,目标是巩固香港作为金融、商贸和创科中心的地位,长远提升香港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他表示,为培植一些较成熟及具潜质的企业,贡献香港经济,他会进一步把“未来基金”对“香港增长组合”的分配增加100亿港元,当中50亿港元会用作成立一个新的投资基金“策略性创科基金”。

  为进一步推动香港在生命健康科技的发展,特区政府会预留100亿港元,为香港长远提供更完备的配套,包括硬件、科研人才等各方面,提升不同机构包括大学在这方面的容量及能力,并建立更完善的产业链。

  目前香港拥有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及6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均具备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及设备,陈茂波宣布将有关资助增至4.4亿港元,让它们有更多资源进行研发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40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