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1 11:14:05
来源:新华网

香港故事:疫情下的民间“救火队”

字体:

  新华社香港3月21日电 题:香港故事:疫情下的民间“救火队”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

  香港公益慈善团体“汇蝶公益”的义工将求助街坊所需的物品送到求助街坊家中(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早出晚归、马不停蹄、随时应急,这是最近一个多月来,香港公益慈善团体“汇蝶公益”100余名义工的工作常态。

  “汇蝶公益”是由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任创始人的注册公益慈善团体。位于良田村的何君尧议员办事处,近期求助电话不断。穿着防护衣的义工们,把物品分装到袋子里、标记好目的地、装上货车,随即车辆启动,疾驰而去。

  春节之后,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急转直下,很多确诊病例不得不禁足居家,无法外出。一方面,居家病例生活要继续,大量需求随之涌现,如药品、食品、快速测试剂等,不一而足。另一方面,中央及特区政府和香港各民间团体手中的抗疫物资,也急需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各界爱心第一时间温暖到最需要的市民。

  怎么办?来自香港基层社区的诸多市民正挺身而出,当起疫情下的民间“救火队”。“汇蝶公益”就是其中一支。

  “汇蝶公益”的义工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先生格外引人注目。

  他叫曾常聪,已年近古稀,家住屯门码头区。春节后不久,当得知“汇蝶公益”需要帮忙,他每天早上和老伴一起坐车前往良田村。

  办事处有义工不间断接听确诊街坊的来电,记录他们的求助内容、地址、联络电话等信息。曾先生的主要工作是把市民求助的物品分好类、装好袋、做好标记、搬上车辆。

  连花清瘟胶囊、退烧药、止咳水、万金油、快速测试剂、消毒水、午餐肉、果脯、方便面、白米、油……社会各界捐赠的物品通过曾先生等老年义工的手,快速入袋装车,随即由其他义工派往求助街坊家中。

  “疫情没退,我们随时待命,会继续做下去。”曾先生说,虽然一天要忙好几个小时,但感觉非常有意义,家人也都全力支持。办事处每天提供快速检测和防护服,他们也比较放心。

  曾先生等人装车完毕,司机义工和送货义工就开始了一天的奔波。

  司机义工罗锦荣今年34岁,有一部货车,平时自己经营消毒方面的生意。2月18日,当听说“汇蝶公益”需要司机义工,他毫不犹豫地停下了自己的生意,当天就驾驶自己的货车前往支援。

  “钱可以晚一点再赚,现在帮人要紧。”他说。来到良田村,他发现还有六七位朋友也已经加入了司机义工团队。

  罗锦荣的妻子非常支持丈夫的选择,唯一的担心就是怕丈夫感染。但是,当她越来越多地了解到确诊街坊的迫切需求,也听说办事处会安排上下车消毒、提供防护衣,她最终鼓励丈夫放手去做,自己独自照顾两个孩子。

  香港公益慈善团体“汇蝶公益”的义工将求助街坊所需的物品送到求助街坊家中(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2月18日开始,罗锦荣天天出车。和他一车的,还有几位负责送货上楼的义工,他们将把物品安全、快速地送到每一位求助街坊的家门口。

  “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罗锦荣每天早上9点动身来良田村,装车、消毒、做好防护、加油,大约11点出发。他们每天兜兜转转,穿街走巷,晚上11点回家是常态。

  罗锦荣多数时候一天出一次车。但不时有紧急需求,也会一天出车两三次。“尤其是最初两个星期,好几次半夜回来了,有事情又要出去。那时实在是太多人求助了。”他说,那一段时间,香港还非常寒冷,每天晚上回到家中,他已经累得不想动弹,可第二天又继续出发。

  时至今日,港岛、九龙、新界,罗锦荣已经走了很多遍。沙头角等偏僻的禁区附近,也曾留下他们的足迹。

  王西萍是从2月20日开始成为“汇蝶公益”跟车送货义工的。她一开始也有点担心,因为求助对象是确诊患者,“我分分钟可能‘中招’。但是如果我们不帮忙,他们就可能没有食物吃、没有药品用,那就太惨了!”

  最迟在11点左右,王西萍会来到良田村,坐上送货车。车子每快到一个目的地的时候,她会电话通知求助的街坊。车辆刚刚停下,她便下车,拎起物品袋上楼,到街坊家敲门提醒,然后转身下楼,奔向下一个目的地……

  香港公益慈善团体“汇蝶公益”的义工将求助街坊所需的物品装车完毕,即将被尽快派送到求助街坊家中(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每天上楼十多次。每天送完,人都快散架了。”王西萍说。因为穿着防护服,每天她身上都被汗水湿透好几回。有一次她到深水埗一座唐楼送货,拎着两袋共10来斤重的米、面、罐头和药,一口气爬了7楼。

  两个刻骨铭心的细节,激励着王西萍快一些、再快一些。

  一天,她给香港仔一位确诊老人送货,老人隔着家门表示感谢。那真诚但却有气无力的声音,顿时让她泪流满面。还有一天,已经是晚上8点多,他们在沙田送完最后一单正打算回家,接到办事处通知,东涌有一家三口确诊,当中还有一位小朋友,急需退烧药。他们二话不说,驱车1个多小时,把车上的备货送到了。男主人激动地表示:转阴之后也要去做义工,帮助更多街坊!

  “每当想到那些,我就不觉得辛苦了!还有一分力就继续出一分力,帮得一个算一个!”王西萍说。

  “汇蝶公益社区抗疫紧急援助计划”1月16日正式启动,至3月12日,共设立5条热线电话及5条辅助支援电话,动员义工100多名,累计提供12700余个义工时数,向超过1000个家庭、3000位市民派发了药物、食物及抗疫消毒物品等;向居民组织、教会、少数族裔等派送口罩、药物等物品,惠及3万余人次;通过电话为1500多人次提供了抗疫问题解答、情绪支援、转介政府部门、协助申请资助等服务。

  “汇蝶公益”只是香港第五波疫情暴发以来,香港众多民间团体自告奋勇组织“救火队”、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一个代表。当前,疫情仍未消退,越来越多民间“救火队”正在组织起来,织起一张越来越大、越来越密的支援网,兜起越来越多确诊市民的日常生活。

  香港特区政府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动情地表示,要战胜疫情,除了特区政府之外,民间力量也非常重要。各个同乡会、社团及基层组织纷纷组织义工队,出钱出力出物资,踊跃参与抗疫,充分彰显香港社会众志成城的决心。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48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