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9 22:22:19
来源:新华网

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办学走深走实

字体:

  新华社广州6月19日电(记者郑天虹、杨淑馨)珠江之畔,潮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三年多来,大湾区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港澳高校踊跃在广东设立办学机构,吹响了合作办学的“集结号”。

  位于广州南沙、正在筹建中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计划于今年9月开学。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办学的重要项目,这所新大学将在香港科技大学这一金字招牌下,秉承“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的办学框架,走出一条两地携手的创新探索道路。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校长倪明选介绍,在此框架下,两校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相互支撑、深度互动,将构建一个灵活、互补、学科不重叠的全新学术架构。学生除可跨校选择导师、修读课程外,亦可共享实验室及科研设施。

  “我们要培养适应未来科技产业和社会发展的高端人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倪明选说。

  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高质量的教育是前提要件。粤港澳合作办学无疑是大湾区教育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一步,是大湾区打造国际教育示范区的重要举措。

  此前印发的《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建3-5所粤港澳合作办学机构,新设3-5所不具法人性质的合作办学机构和联合研究院。

  当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已扎根内地并快速发展,香港城市大学在东莞、香港理工大学在佛山、香港都会大学在肇庆、香港大学在深圳的合作办学项目正在建设或在筹备建设当中。

  港澳高校赴粤办学,将港澳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来”,有效拓宽了内地学子的求学渠道,也成为撬动内地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支点,为内地高等教育注入新活力。

  2020年,香港城市大学与东莞市人民政府、东莞理工学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东莞理工学院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王谦表示,与港城大合作共建新的大学,打开了两地科学研究交流、师生互动的良好局面。港城大在高等教育领域优势突出,将港城大的优势学科、先进的教学理念等引入互通,对当地高水平大学建设起到引领作用。

  深化合作办学使得港澳和广东实现优势互补,背靠内地的产业资源和政策支持,港澳高校也借力提升自身的办学水平。“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区域与政策支持赋予这所大学得天独厚的优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说。

  除了在建设和办学上为来粤的港澳高校给予多重保障以外,内地完备的产业集群为港澳高校实现技术赋能产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补足以往港澳高校发展的短板。“实现知识转化是关键,学界应当和产业界紧密结合。”倪明选说。

  面向未来,在合作办学外,粤港澳高校合建实验室、粤港澳高校联合培养人才、大湾区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学习成果认定等教育融合的步伐将继续走深走实,进一步促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75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