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2 10: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法律周闭幕 李家超:说好香港法治故事

字体:

  一连5日举行的“香港法律周2022”11月11日在香港会展中心闭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闭幕式上发表致辞指出,法律周活动从多角度向世界展示香港在法律服务的发展方面的成果以及国际视野,是说好香港法治故事的一个好开始,是一个起点。

  是次法律周活动,共吸引了来自世界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法律界代表,他们以线上线下方式共同讨论了包括通过国际文书和多样化的争议解决机制促进司法救助,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法律科技发展,以及促进法治的可持续性等。

  李家超指出,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世界管治指标,香港的法治指数在回归祖国前的1996年是69.85分,之后一直稳步上升,2003年开始连续19年得分超过90分,这体现香港的法治发展水平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致辞时表示,国家最近与多国共同起草并签署《关于建立国际调解院的联合声明》,当中指定国际调解院的筹备办公室设于香港特区。他表示,筹备办公室预计将于2023年起开展及组织相关的国际公约谈判及建立国际调解院的筹备工作。“期望在建立国际调解院公约谈判结束及成功签订后,香港的筹备办公室将转型成为国际调解院的秘书处和总部。”他指出,国际性组织的秘书处和总部设在香港是国家史无前例的创举,显示了中央对香港建设为国际法律服务及争议解决中心的信心和支持。

  香港特区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致辞时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导地位是因为有健全的法律和监管制度作为支撑。而无论是航运、商贸、航空、创新科技等不同产业,都会牵涉到种种不同类型合同的定位、对各种合法权益的有效保障,以及一旦遇到争议时各方能够有效、公正的解决。至于香港在知识产权贸易、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方面的发展,亦有赖于香港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及完善多元的解决争议机制。

【纠错】 【责任编辑:胥怡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