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改革开放与香港:魅力旅程目的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30 15:34: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改革开放与香港:魅力旅程目的地

字体: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发展成国际旅游城市。

  上世纪80年代,中英街以其独特的位置和免税优势成为内地人的“购物天堂”。随着内地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中英街渐渐失去了往日的优势。

  1983年,广东省打破僵局,试点内地居民赴港探亲旅游。1983年11月15日,第一批内地游客共25人,从广州出发前往香港,轰动全国,被誉为“新中国第一团”。2003年7月28日起,中央政府放宽内地居民往来香港的签证政策,先后允许内地49个城市居民申请来港“个人游”。从此,“个人游”成为香港和内地民众深入交流的主要方式之一。

  2017年8月,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旅游局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旅游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旅游发展交流合作。

  2018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港珠澳大桥相继开通,随着两大基建项目投入运营,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其它城市形成“一小时生活圈”,交通便利带动香港旅游业欣欣向荣。

  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访港旅客数量约为1300万人次,其中超过1011万来自内地。中国内地仍是香港最大的客源市场。

  “背靠祖国、面向世界”,香港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出品人:孙志平 汪金福

  监 制:张平锋 胡创伟

  制片人:李杰

  统 筹:牛琪 查文晔 王健 张旭东

  编导:许淑敏 朱一南

  记者:许淑敏 许朗轩 梁嘉骏 林宁 阎月巧

  配音:林宁

  技术:齐心、武国卫、王可佳、王晋军、张恒嘉、肖梦帆、王宏辉、方浩、刘峥、张萍、周琴芬、刘彦宾、喻亮、钱小兵

  视觉:许淑敏 许朗轩 夏勇

  技术支持: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鸣谢: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

  香港警务处

  香港旅游发展局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

  新华社音视频部 新华社亚太总分社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子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