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推动香港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建设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7 15:45:10
来源:新华网

陈茂波:推动香港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建设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字体:

  新华社香港4月7日电(记者褚萌萌)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7日发表网志表示,将通过推行“专利盒”税务优惠等多项措施,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的香港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定位,开辟新的发展路径,与国际创科中心的发展相辅相成,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知识产权署从2021至2023年每年批出标准专利注册均超过1万宗,较之前十年每年的平均注册量上升逾五成,知识产权贸易的市场潜力庞大。

  “不少创科企业决定落户香港的主因之一,是认为香港的法制、法治和专业服务及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使得他们在拓展国际业务时技术和产品都受到专利保护,有利于通过授权其他企业使用有关技术研发更多新应用,以‘专利营运’模式产生收益。”陈茂波认为,巩固和提升香港知识产权保障的制度,以至促进知识产权的管理、商品化和贸易,可让香港发挥优势,在整个创科产业链中的高增值部分蓬勃发展。

  陈茂波介绍,香港特区政府正在着手推出加快推动香港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建设的多项举措,包括:在香港筹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推行“专利盒”税务优惠,将专利所产生的合资格利润税率由当前的16.5%减至5%;通过“创意智优计划”促进与创意有关的知识产权创造和交易;优化“亚洲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加入有关创意产权内容;研究完善香港版权条例,针对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而对版权提供适当的保障等。

  陈茂波指出,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多个方面紧密合作,并会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兄弟城市在不同知识产权范畴的交流和合作,包括便利跨境申请各种知识产权注册保护、推广香港知识产权专业服务以支援区内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贸易等。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