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7 09:26:57
来源:新华网

似引路灯塔,如矗立礁石——“中国网事·感动2021”三季度人物群像扫描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题:似引路灯塔,如矗立礁石——“中国网事·感动2021”三季度人物群像扫描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陈碧琪

  他们从平凡中来,但都在攀登不凡的山。他们用勇气与毅力开辟跨越艰难困苦的道路,用纯朴善良的心照亮他人,温暖社会。16日,“中国网事·感动2021”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做自强的灯塔

  在湖南省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斗塘新村服务大厅一角,唐漫霞熟练地操控着缝纫机,免费为村民缝补衣物。唐漫霞因意外受伤导致下肢瘫痪,但她没有放弃,和好友一起改装设计了缝纫机,仅用上半身就可以带动机器运转工作。每周一,她都到村上免费帮村民缝补衣物。乐观的唐漫霞给自己微信取名“肚子缝纫姐”,她还自学了网络直播,用自己的故事鼓励更多和她一样的人重新燃起生活希望。

  龚书云跨进教育之门已有30年。如今,他依然坚守在大山深处,手把手教着可爱的孩子们。在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勐永镇,龚书云任教的学校共有7名适龄残疾儿童。为了这些适龄残疾儿童的学业,每周两次,龚书云都会背上小黑板,带上手电筒、牛奶、铅笔、写字本、粉笔,骑着摩托车奔波在泥泞的“送教”路上。虽然身体一直不太好,但这几年他从来没有耽误一次“送教上门”。

  做守护生命的礁石

  在7月20日郑州被困的地铁五号线中,于逸飞被救出后,当听到“有没有医生”的呼救时,他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返回被困地铁,救助乘客,跪地救援六个小时。时间不断流逝,当外面的救援人员不断抵达加入,临时救援团队开始撤退时,于逸飞才感觉到疼痛,他的膝盖都跪烂了。当被问及这些事时,小伙子腼腆地表示:“我没来得及想那么多,但是这次经历,更坚定了我做一名好医生的信念。”

  52岁的田志伟是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大清河救助站站长,在渤海湾畔守护鸟群已达10多年。他的家乡乐亭,是“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一个“候鸟驿站”。如今,大清河救助站已成为著名的爱鸟者之家,也是受伤迷途鸟儿的温馨家园。十多年来,经老田所在的救助站解救、收养和放飞的野鸟有百余种、数量上万只。

  做奔赴富乡的领头雁

  杨世荣,年近七旬的他,在担任云南省临沧市云县爱华镇大树村村支书主任的20多年里,修成道路60公里,改造危房266户,建成灌溉水渠6公里。他结合当地优势,注册了“大树茶园鸡”产品商标,已成为县域知名品牌。现在大树村基础设施建设走在了全县山区行政村的前列,林下土鸡养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2021年的村两委换届中,杨世荣赢得了全体村民的信任,再次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筑梦小康的路上,他带领全村人奋勇前进。

  大学毕业后,杨宽怀揣着“做民宿,拉经济,共致富”的信念回到家乡宜兴张渚镇金家村,摸索出与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相结合的宜南山区旅游民宿发展模式。他的精品民宿成为当地的一块“金字招牌”,运行至今,已带动近30多名村民就业、200余名村民从事土特产等相关行业。此外,杨宽创立了相关土特产与文创品牌,更是免费为当地村民搭建土特产销售平台,至今约有2000多位村民从中获利。

  做使命必达的青鸟

  今年81岁的刘涵清是武钢第一位女指挥长。担任二炼钢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时,她临危受命,牵头的各类建设项目为国家节省了数千万元资金,通过技术革新把先进设备的国产化率提升到了65%以上,摆脱了工业化建设完全受制于国外的局面。从武钢34个重大项目指挥长,再到社区网格书记、业委会主任,她将钢铁融入血脉,将信仰烙入灵魂,先后获得湖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从17岁开始,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怒江州分公司泸水县称杆乡邮政所所长桑南才就开始了每天清晨6点去村里送信的习惯,村庄间交通复杂,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十余年间,桑南才圆满地完成了每一次投递任务。期间他曾因受伤,右手中指被截去一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带头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防控卡点等一线投送生活用品、防疫药品。群众有困难时,他当过盐巴、药品“义务采购员”,通过一封地址不详的信帮助失散多年的母女取得联系……因为时刻想着群众,他被亲切地称为“绿衣信使”“峡谷邮侠”。

  做勇敢逆行的鲑鱼

  湖北小伙袁格兵去年来到郑州,跟着中铁一局施工队干活。7月20日,郑州遭遇罕见暴雨侵袭,京广隧道迅速被淹,大量车辆及人员被困。危急时刻,路过此处的袁格兵逆水而行,救出50多人。因泡水太久,他的风湿病又犯了,救人时脚上划的口子腐烂流脓。“人命关天,见了就要救。”袁格兵说。

  95后“雨衣妹妹”刘仙,因在疫情期间逆行驰援武汉,免费为医务人员送餐而被熟知。今年7月,她带领着8人3车的团队再次逆行河南,只为让抗洪救灾一线的英雄们吃上一口热饭。团队每天凌晨就开始梳理信息,抓紧备餐。灾情最严重的卫辉市区距离大本营80多公里,送餐团队的每个人每天都要经历坐车、坐船、坐车……这样的连续换乘,和抗灾英雄一道,在灾区凝聚起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精神力量。(实习生:徐中庸)

【纠错】 【责任编辑:高海英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9986121137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