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辅警”陈小峰(楚天都市报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24 11:09:42
来源:新华网

“大爱辅警”陈小峰(楚天都市报推荐)

字体:

12年前,27岁的湖北老河口市小伙陈小峰,在街头偶遇一个流浪的聋哑人,将他带回家中悉心照顾,见他比自己年长很多,便称他为“哑叔”;12年来,陈小峰时刻不忘为这位哑叔寻找亲人;12年过去,警方通过三个关键字,终于找到哑叔在河北的亲人。

1982年出生的陈小峰,和哑叔相遇于2009年冬天的老河口街头。联想到自己外出打工时流落街头的情景,陈小峰顿生恻隐之心。他把哑叔带回了家,说服家人收留。为哑叔治病,他花光积蓄。为挣钱养家,他和哑叔一起住窝棚养鸡创业。然而创业失败,他欠下50万元债务。“在我创业最艰难的时候,哑叔也陪伴了我。”陈小峰早已把哑叔当做亲人。

多年来,陈小峰从未放弃给哑叔找家。然而,哑叔无法说出有效信息,甚至在谈及家人时痛苦地抓头。

2021年11月初,为给哑叔打新冠肺炎疫苗,陈小峰又一次向派出所请求帮助。老河口市公安局薛集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专程到陈小峰家中走访。后来,民警请来专业手语老师耐心引导,终于让哑叔写下了“都红江”三个关键字。

找到家人的哑叔如今已回到河北老家。离别当天,哑叔围着院子走了一圈又一圈。吃饭的时候,哑叔突然放下碗对着陈小峰跪地磕头。哑叔曾用外甥的手机和陈小峰视频连线,打着手势“说”:谢谢你,大恩人!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