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天使”刘媛(四川文明网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24 10:53:36
来源:新华网

“空中天使”刘媛(四川文明网推荐)

字体:

2月14日,四川省人民医院肝胆科护士刘媛从三亚返回成都。她乘坐的海南航空HU7303航班起飞40分钟左右时,广播里传来求助信息,一名女乘客羊水破裂即将生产,急需医护人员。

刘媛听到后立马上前查看情况,发现产妇羊水已经破裂流出。刘媛立即让她躺下,向机组成员要了一副清洁无菌橡胶手套,经过询问和检查得知,产妇孕周32周,宫口基本全开,已经可以摸到胎头,必须马上生产。由于飞机上条件有限,机组成员只能用毛毯搭建起一个“临时产房”来保护乘客隐私。做好接生准备后,刘媛协助产妇摆好姿势,一边安抚她调整呼吸,一边给她按摩减少疼痛感。约20分钟后,孩子平安降生。

婴儿出生后,刘媛给他清理羊水,轻拍了一下,宝宝发出了哭声,能自主呼吸。由于飞机上没有剪刀之类的利器,刘媛只能用急救包里的脐带夹把脐带夹闭,等待下机后再进行后续处理。随后,她又再三确认产妇没有大出血,这才放下心来。在飞机紧急迫降后,地面救援人员赶紧用剪刀把孩子的脐带剪断。产妇和孩子随即被送到三亚当地医院,母子平安。

作为一名肝胆科护士,刘媛并没有过接生经历。但在飞机上仅有一名医护人员的情况下,她勇挑重担,顺利完成接生,在万米高空书写了医护人员的使命与担当。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