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眼’授课28年的乡村教师”卢文建(中国网事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24 11:04:45
来源:新华网

“‘借眼’授课28年的乡村教师”卢文建(中国网事推荐)

字体:

凌晨4点多,50岁的卢文建就拄着盲杖,走向3里多外的河南虞城县站集镇第三初级中学。

“快板一打响连环,各位朋友听我言:一百七十万年前,元谋古人在云南……”卢文建手持快板唱了一曲中国简史,教室内的气氛活跃起来。

从商丘师专毕业后,他放弃城市工作机会,走上乡村讲台。1994年10月,因为发高烧加上用眼过度,他的右眼视网膜脱落,手术后又很快复发,直至完全失明,而左眼也仅剩0.01的视力。

医生劝他放弃教学,他一度万念俱灰。妻子和学生们鼓励他,说可以帮忙读课本,不耽误教学。下定决心后,他开始了“借眼”备课的教师生涯。

看不清学生,他便用扑克牌抽签的方式,随机点名提问。为了吸引学生注意力,他还将教材内容编成顺口溜和快板书,在课堂上唱出来,深受学生喜爱。

他深知农村孩子坚持上学的不易,便自掏腰包设立“助梦奖”,让学生尝到进步的甜头。“助梦奖”的发放一直坚持到今天。

28年来,先后有4千多名学生为他读书。在九年级学生尹晓晓看来,卢老师教会了她,就算生活对自己再残酷,也不要放弃。

2021年3月,厄运再次袭来,妻子查出了癌症。课余,他用心照顾妻子,鼓励她要有信心、有勇气战胜病魔……就像28年前,妻子在一旁鼓励他那样。

“同为老师,我理解他。”尽管面对如此困境,妻子总是提醒他别耽误了学生上课。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