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未’使者”李邦红(临沧市文明办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24 10:53:59
来源:新华网

“护‘未’使者”李邦红(临沧市文明办推荐)

字体: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位特殊的志愿者,直面了无数未成年犯罪,拼尽全力让全区未成年人远离犯罪。她就是临翔区人民检察院恒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负责人、临翔区妇女儿童维权关爱中心法律维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李邦红。

“我无法接受这些未成年人就此沉沦,他们的人生还有无限可能!”带着这种想要保护每一名未成年被害人、想要挽救每一名涉案未成年人的执着,李邦红放弃业余休息时间,毅然加入临翔区妇女儿童维权关爱中心法律维权志愿服务队,并一手组建了恒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她随时会接到那些小孩的电话、信息,有时候甚至在深夜直接去找她们”,作为警察的丈夫心疼但也很理解她。未成年人经历犯罪后的心理非常脆弱,夜深人静时往往会情绪崩溃,为了给他们提供最专业的志愿服务,李邦红自学获得“高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在她悉心呵护下,80余名受害未成年人走出阴影,回归社会、回归学校。

在未成年人这件事上李邦红真的是很拼命,5+2、白加黑是她工作的常态。为让未成年人远离犯罪,她的业余时间全花在了全区未成年人法治志愿服务上。在她助推下,辖区各中小学校都配上了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的送法进校园、校园安全检查等活动,受教育师生、家长达3万余人。李邦红组织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关爱中心、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未成年人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未成年人法律维权服务点,每年定期举办法治夏令营、每月定期推出“恒春未检”法治电台节目、定期在社区开展“法治+”亲子读书沙龙等品牌活动,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她“未检大姐姐”。她的足迹遍布10个乡(镇、街道)、20余个偏远山村学校,在2万余名祖国“未”来花朵的内心播撒下了法治的种子。她创立的“四个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法,教育感化挽救近200名涉案未成年人,被全国检察机关作为典型经验进行宣传推广。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