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互助、丰富 短视频或可成为老年知识学习新课堂-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4 14:14:17
来源:光明网

及时、互助、丰富 短视频或可成为老年知识学习新课堂

字体:

  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标志着我国老年教育迈入全新阶段。面对传统老年教育模式供需不平衡问题,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提升教育资源的可及性,或可成为解决问题的助力。

  近日,中国人口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短视频助力‘老有所学’”研讨会。来自中国人口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国家开放大学、石景山老年大学、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养老研究所等机构的多位专家参加,共同探讨老年教育的创新机制。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做主题发言,强调了新时代老年教育的新定位——从过去满足老年人文化休闲为主的单一功能转变为能在微观个体和宏观社会层面发挥作用的多元功能,包括满足个体学习需求、促进老年人再社会化的教育功能,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和发展老龄产业的经济功能,传承创新传统文化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文化功能,以及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的社会功能。

  杜鹏总结了老年终身学习的三种形式:一是正规学习,即进入正规大学接受教育,以获得证书或学历为目标,如接受上海老年大学的学历教育;二是非正规学习,指在正式制度框架外,有组织地进行学习,如参与老年大学的兴趣班;三是非正式学习,即个体从日常经验和环境中积累知识、技能和态度的学习过程,如日常人际交往、阅读、观影、观看短视频等。

  据悉,中国人口学会、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抖音计划共同打造“银龄课堂”公益讲座,邀请学界、业界知名专家,围绕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观、老年心理关怀、健康科普、网络安全等议题展开分享。同时,积极与各地方老年大学展开合作,协同打造老年人线上学习与知识共享平台,探索助力“老有所学”的创新模式,进一步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