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江心岛的村医”颜新艳(中共长沙市委网信办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6 14:40:16
来源:新华网

“坚守江心岛的村医”颜新艳(中共长沙市委网信办推荐)

字体:

颜新艳2012年来到湖南长沙市天心区一路往南的江心岛——兴马洲,也是唯一一位在岛上坚持了这么长时间的女村医,在此之前,“进出难”让不少人望而却步,洲上村医“留不住”。

刚来到兴马洲时,颜新艳还是满头青丝,那时候村民看她很年轻,不敢来看病。“有的村民就在卫生室门口远远张望,一天下来也没人问诊。”颜新艳回忆道。为了让村民信任自己,颜新艳背上医药箱挨家挨户敲门,跟村民唠嗑,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她还在洲尾设立站点,每个月28日为村民测量血压、血糖。时间与真心是抚平棱角的一剂良药,长期以往,村民被颜新艳的态度打动了。兴马洲老人偏多,经常会有一些突发情况,颜新艳养成了一个习惯,手机24小时不关机,村民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随叫随到。“这么多年,她就像我们女儿一样,细心、贴心。”一位村民说道。

十年,青丝染了霜烟,时间褪却红颜。谈到坚持这么久的原因,颜新艳坦言:“我没那么伟大,起初我也犹豫过,但是兴马洲不能没有医生,再加上和村民在一起有了感情,所以我选择留下来。”

因兴马洲老人多,看病不便,颜新艳2012年被指派到兴马洲担任村医,坚守江心岛近10年。在兴马洲担任村医期间,她走遍了全洲家家户户,每个村民身体健康状况在她心里一清二楚,凭着精湛的医术和热情的服务,洲上的村民更将她当成“自己人”,亲切地称她为“健康守护者”。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