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臂勇士”姚万顺和顾建志(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网信办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6 14:39:43
来源:新华网

“铁臂勇士”姚万顺和顾建志(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网信办推荐)

字体:

3月29日下午,苏州市金庭镇阴山岛附近的太湖上一辆轿车突然失控,冲进太湖,女驾驶员和5个月大的女婴被困车中。危急时刻,正在不远处湖面施工的姚万顺和顾建志听到呼救声,立即驾船前往救援。幸运的是,施工船上搭载了一辆挖掘机。姚万顺将船开到落水轿车附近,顾建志马上操控挖掘机,试图用机械臂把将轿车打捞上来。车子托起又滑入水中,顾建志急中生智,用挖掘机抓斗控制车身,延缓其下沉;姚万顺则迅速从清淤船上找来铁锤,使劲敲砸摇摆晃动的轿车后挡风玻璃。年轻的母亲高举双手把孩子托出水面。春寒料峭,顾建志毫不犹豫跳入冰冷的湖水中,与姚万顺相互配合,成功救出车内母女。此时,当地辖区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落水母女被安全营救上岸。

据了解,事故起因是孩子哭闹让年轻母亲一时分心导致车辆失控。因营救及时,母女二人的身体都无大碍。事后,被救母女的家人带上水果和1万元红包感谢两位救命恩人,但姚万顺和顾建志婉拒了红包。53岁的姚万顺说:“既然看到了,肯定要救。母女平安就好!”90后顾建志则说:“谁遇到这个事都会救人,不需要感谢。”当记者询问顾建志时,小伙子俏皮地说:“我年轻啊,身体好!那种紧张时刻,也感觉不到冷。”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